北宋谜案:谁是谋刺宋仁宗的幕后真凶?

2020-11-25 15:16:45 作者: 北宋谜案:谁

前言

宋仁宗庆历八年(公元1048年)正月十八日深夜,戒备森严的汴京(今开封)皇宫内静谧无声,忽然窜出四条黑魆魆的人影,像鬼魅般悄无声息地往里疾进。

这几人均一袭黑衣,以纱蒙面,手执利刃,行动迅捷飘忽,一看就是练家子,且对宫廷里蜿蜒曲折的复杂路径相当熟悉,这几条黑影干净利索的将几名值夜的宿卫军校杀死,将长兵器夺过来后,翻过锁闭的延和殿,直奔皇后居停的富宁殿而去。这是4个刺客,他们行刺的目标不是一般人,而是一言九鼎、主宰一国命运的当朝皇帝——宋仁宗赵祯!刺杀宋仁宗的凶手居然是他最信任的亲卫官

有个值夜宫女听到外面有动静出来探望,被刺客控制住,逼问她皇帝住处。宫女或许不知道皇帝当晚宿处,抑或是知道而不敢说,刺客不耐烦了,手起刀落,斩断她的一只手臂。

宫女的惨叫声刺破了夜的宁静,也惊动了正在福宁殿就寝的宋仁宗赵祯。他估摸着外面有变故,忙披衣起来,冒冒失失地就要出去打探究竟。皇后知道殿外一定有危险,就令人插上殿门,抱住皇帝,不让他出去。事起仓猝,又听见外面惨呼连连,仁宗一下没了主意,只得听从皇后的安排。

皇后遇事倒也镇静。她立即派一个内侍从侧门出宫,急召都知官王守忠带宿卫禁军来援。这时,一个叫何承用的宦官担心宫女的惨呼声会惊到皇帝,就撒谎说:“刚才是宫人殴打小女子,皇上不要害怕” !皇后听后有些生气,呵斥道:“明明是贼人闯宫杀人,皇上刚才还要出去查看。你还在这里撒谎,难道你想让皇上出去以身犯险吗” ?何承用被吓得不敢吱声了。

皇后估计刺客找不到皇帝歇宿处,定会放火烧殿,就命几个宦官提水隐藏在树丛下。果然,刺客引火点燃了门帘,想因此烧死皇帝。由于皇后早已预料到,火立即被浇灭,没有引发火灾。

一些值夜的宦官听到骚动,纷纷赶到福宁殿,皇后就分派他们把守住各处紧要路口、殿堂,她剪下一缕头发,每人分一撮,并吩咐道:“等贼被捉拿后,必重赏尔等,就以头发为证” !宦官们为得厚赏,同时欲表忠心,都表示愿效死力,护卫皇上。

宫廷宿卫军士匆匆赶到,立刻与黑衣人短兵相接,经过短促而激烈的搏杀,有三个刺客被当场击杀。只剩一个武功高强的刺客,只见他且战且退,闪电般冲出包围圈,一直退到皇宫北城下,然后迅速攀上城楼。他持枪扼守住狭窄的楼梯口,居高临下,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禁军们一时拿他没有办法。

唯一的活口居然被宿卫军肢解,线索立刻被掐断......凶手动机成谜

眼前的危险总算过去了,大批的禁军将士亦陆续赶来。宋仁宗赵祯这才长吁一口气,令侍卫官去查证刺客的身份。经过仔细辨认,发现被击毙的三个刺客不是外人,竟是崇政殿亲从官颜秀、郭奎、孙利 ;难怪他们如此熟悉宫中的路径,原来是内贼。再派人到崇政殿去查证,最后判定唯一的活口叫王胜,也是崇政殿亲从官。

亲从官是皇帝的贴身侍卫,隶皇城司,属禁军卒。亲从官居然谋刺皇帝,这也太出乎意料且令人不寒而栗了!宋仁宗赵祯以宽厚仁慈著称,他即位后行仁政,与民生息,发展经济,他虚心纳谏,对臣下宽宏大度,爱护有加,在位42年,使宋朝达到一个发展的巅峰。这样一位天性仁孝,对人宽厚和善的人,居然差一点被自己最信任的亲从官所杀,确实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为弄清真相,他几次下令,要活捉王胜,不得杀死他,因为只有从王胜的嘴里才能得到行刺的原因和幕后主使者。

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参与围攻王胜的禁军将士们竟然没有执行皇帝的命令。他们与王胜对峙了一整天,才设法强攻并擒住了他 ,随后发生了匪夷所思的一幕,宿卫军士们一拥而上,乱刀肢解了王胜。在一旁的指挥官一直未加制止。 按理说,捕获了王胜,就要仔细审讯,那么事情的真相就会浮出水面,幕后真凶也就无法藏身了。王胜一死,活口全无,线索被切断,刺杀皇帝这样一件惊天大事,竟然成了一桩无头公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