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田中耕一:拒绝升职加薪的“怪人”,把得奖电话当成诈骗

2020-12-25 17:42:01 作者: 诺奖得主田中

我国历史上,这样的比如是不计其数。而就在近现代的日本,也有这么一个类似的比如,他便是43岁才“意外”取得诺贝尔奖,获奖之后却消失无踪,16年后又逆袭到达人生巅峰的田中耕一。

▲田中耕一旧照

01

诺贝尔奖,颁奖范畴内的top级奖项。获奖者往往代表的是某一范畴最为顶尖、出色的人才。但风趣的是,在取得诺贝尔奖项之前,田中耕一的日子充满着上下班的单调日子,全然不像那些尖端科学家该有的姿态。直到获奖信息出来后,仍有不少人对此张口结舌,表明难以信任。

田中耕一便是这样的一个人,一般得不能再一般的小市民形象。1959年8月,田中耕一出生于日本富士山首府富山市。成年之前的学习生计中,由于天分害臊内向,田中耕同时没有给人留下任何深入的形象。18岁后,田中耕一考入了日本东北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直至结业,田中耕一也都看起来极为平平无奇。牵强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取得电气工程学位后,田中耕一进入到了小型的仪器制作公司,成为了一名研讨员。

▲田中耕一相片

02

万万没想到的是,老板一个无心的决议,却是直接培育出了一个后来的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被老板录用参加新项目后,哪怕只要高中化学程度的田中耕一,仍是只能咬咬牙硬着头皮顶了上去。在作业之中,由于没有遭到学术界“知识”的约束,田中耕一初次使用了激光射击了大分子化合物,更是在严重之中将甘油倒进了钴粉末里。此刻的他,连自己也没有想到,这样的一次误打误撞,却直接的打开了一片簇新科学范畴的大门,也让后来的诺贝尔化学奖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田中耕一作业照

失误之后,田中耕一懊悔极了。想着质料贵重的价格,田中耕一咬咬牙,决议用自己失误构成的混合物做试验。但是一差二错之下,田中耕一却从中提取出来了分子量超越1000的化合物,这让他惊喜不已。根据现有科研成果和思路,田中耕一又研发出了分析仪器并马上申请了专利。为公司发明了极大的经济利益和价值,而这项技能,便是后来所说的"软激光去活化"技能。

03

事实上,在田中耕一发现并申请专利后,就再没有将此事放在心上。在一名化学老教授的屡次主张下,他才将自己的这个发现撰写成了论文,宣布在了国外的刊物上。

▲田中耕一获奖相片

就这样一向到了2002年,田中耕一忽然接到了一通来自海外的诺奖告诉电话,完全的改变了时年43岁田中耕一的命运。但是一开始田中耕一以为是欺诈电话,压根不信任,直到通过自己核实后,才真实信任了自己十余年前宣布的那篇论文取得了诺贝尔奖。

但令人不解的是,取得诺贝尔奖本便是一件引人注目的盛事。田中耕一在领取了荣誉后却非常低沉,又一次消失于茫茫人海之中。当人们再会到他时,已经是在16年后的日本NHK的访谈之中。此刻的田中耕一再无往日的内向,双目间都散发着自傲的光辉。

▲田中耕一相片

田中耕一是走运的,也是尽力的。无意间走上人生巅峰,名利双收的他却没有停下脚步,而是挑选了守住自我初心,以爱好研讨自己的科学。咱们在惊叹于他的命运之余,也要记住,命运和才能是彼此匹配的。若没有相应的才能,命运也会从手里溜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