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逊四次伐魏三胜一平,为何不趁势消灭曹魏?其实根本不敢

2020-12-27 16:52:29 作者: 陆逊四次伐魏

众所周知,赤壁之战往后,三国鼎立的局势开端闪现。汉中之战和襄樊之战后,三国鼎立的局势正式构成。在这三个政权中,曹魏的实力最为强壮,其次是东吴,最次则是蜀汉。不过,你是否有过疑问?连实力最弱的蜀汉都会挑选进行北伐,但东吴为何没有北伐曹魏呢?下面听小编细细道来。

事实上,在东吴历史上,对曹魏发动了屡次进攻。其间,东吴名将陆逊就曾四次参加同曹魏的作战,这四次进攻中,陆逊还取得了三胜一平的傲人战绩。但陆逊对曹魏的四次战役,却没有一次败绩,那他为何不挑选顺势消除曹魏呢?咱们来仔细看看这四次战役。

第一次便是闻名的石亭之战。东吴鄱阳太守周鲂规划诱惑魏国曹休前往石亭,然后派出陆逊、朱桓、全琮率军迎敌,此战俘魏军上万人,曹休因而病逝。

第2次战役,是陆逊和诸葛瑾进攻襄阳。两人在通过参议之后,决议由诸葛瑾带领水军,陆逊则带领戎马进攻襄阳。两人兵分两路,迫临敌人。在两人的合作下,终究斩杀曹魏上千战士,还生擒曹魏数名大将。陆逊台甫因而名震全国。

第三次战役,则是陆逊仅有一次没有打赢的战役。东吴将领孙布规划诱惑曹魏将领王凌,在王凌来的路上布下了匿伏。不过,王凌察觉到了其间异常,还没到来便率军逃走了。而曹魏大将满宠想要夹攻陆逊时,机敏的陆逊也看穿了敌人的策略,便在夜晚趁乱率军成功撤离。在这次两边的比赛战中,陆逊既没有取胜也没有失利,两边可谓打了一个平手。

第四次战役中,陆逊率军攻破曹魏地盘邾城,并派兵看守在此。至此,陆逊四次攻击曹魏的征途悉数完毕。但为何取得了三胜一平的战绩,却不顺势灭掉曹魏呢?其实,就算取得了胜仗,东吴依旧不具备消除曹魏的实力。尽管,两边的边境地图看起来差得并不多,其军力却差的很远。

就算是蜀汉和东吴的军力之和,都远远不及曹魏。据史料记载,三国鼎立构成后,曹魏军力已超40万,东吴只要20万,蜀汉更是只要10万,如此巨大的距离,东吴天然不敢容易攻击曹魏

此外,尽管陆逊的四次伐魏战绩傲人,但除了石亭之战,剩下了三次伐魏战役,都归于小规模的进攻,并给曹魏带来太大的伤亡。曹魏的整体实力也并没有因而折损多少,陆逊虽获得了个人战绩上的提高,对曹魏的冲击却不大。所以,就算陆逊取得了成功,东吴也无法消除曹魏。对此,你怎么以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