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字】 吏(2289)2020.12.01

2020-12-01 10:28:17 作者: 【每日一字】

应书友们的要求,从今天开始解析田英章先生楷书《虞恭公碑》。 需要说明的是,单字是从下面作品里摘取制作的,已解析过的字请在本公众号里查阅。

虞恭公温公碑,中书侍郎史部

第二十三个字:吏

吏 lì:上下结构,横画等距,上收下展。

上部短横起笔露锋入笔,大抗肩,渐重,勿长。

下部“史”字撇捺舒展,中宫收紧。“口”形扁但不可宽,上宽下窄,整体抗肩:左竖稍轻,稍右斜;横折露锋起笔,横画勿重,大抗肩,到位后往上稍提笔锋、顿笔写右竖,左斜,渐轻;底横稍重,抗肩与上面协调,收笔托住右竖。竖撇高起,先竖后撇,稍左斜,不可重,过“口”底横后边稍给力边左拐撇出;捺笔注意起笔位置,先稍平运笔,过撇笔开始加力陡下,到位后稍停、然后缓慢抬笔向右上出锋,波脚稍长。

汉 · 钟繇 · 荐季直表

唐 · 柳公权 · 神策军碑

元 · 赵孟頫 · 仇锷墓志铭

晋 · 王羲之 · 普觉国师碑

宋 · 米芾 · 拜中岳命作

元 · 赵孟頫 · 嵇叔夜山巨源绝交书

明 · 董其昌 · 濬路马湖记

唐 · 孙过庭 · 书谱

唐 · 怀素 · 自叙帖

尚书上柱国南阳郡开国公岑

书友们好!

由于微信公众号的推送算法改变,不再完全按照发布时间推送到各位的微信中,所以有大量粉丝无法及时查看砚田书院的每日推送,解决办法如下:

1. 进入“砚田书院”公众号首页点击右上角“...”,点设为“星标”,这样就会准时呈现,一劳永逸。

在看”,这样系统就会认为你喜欢“砚田书院”公众号,也可以优先推荐阅读。

好方法,写好字

小学生练字福利

徐州市硬笔书法家协会

书法线上公益课堂

与语文教材同步

让小学生在家

即可免费学习书法

写字、识字两不误

即可免费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