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禅宗祖庭少林寺,感“立雪断臂”

2020-12-01 16:53:42 作者: 游禅宗祖庭少

少林寺,固然有嵩山美景优美的建筑和塔林。但更引人入胜的是古老传说和宗教故事。

少林寺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是孝文帝为安顿印度高僧跋陀而建。当时这里地处嵩山少室山密林之中,所以定名“少林寺”。不像现在,公路通到寺门前。旅游方便了,隐秘的寂静被打破了。

北魏孝昌三年(公元527年),印度高僧菩提达摩来到少林寺。他在少室山五乳峰一个天然石洞内面壁九年,首传禅宗。至此,少林寺被称为“禅宗祖庭”。

少林寺西方圣人殿,内有十三棍僧救唐王的壁画,也是古时少林武僧练功之地。

在河南省登封市少林寺塔沟武校校史馆拍摄的“十三棍僧救唐王“故事微雕局部。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风靡海内外的香港电影《少林寺》中展现了少林寺志坚、昙宗等十三棍僧在秦王李世民讨伐王世充的征战中立下汗马功劳,得到李世民的赞誉和封赏。由于当时朝廷的大力支持,少林寺以极快的速度发展壮大,赢得了“天下第一名刹”的美誉。少林功夫也从此美名远扬。

少林寺塔林

少林寺塔林鸟瞰图

再说达摩在洞里面壁坐禅的时候,神光侍立其后,精心照料,形影不离。

达摩面壁九年后离开壁洞,走下五乳峰,回到少林寺照料日常的佛事活动。神光也跟随师父从山洞回到寺院。

有一年冬天,达摩在后院一亭中坐禅。神光矗立亭外合十以待。夜晚,鹅毛大雪铺天盖地而下,顷刻间积雪逾尺。从而引出中国佛教史上一段著名的佳话。当然,这个故事有几个不同的版本。记述也不尽相同。大体上,达摩问,你站在雪地里干什么?神光回答,求佛法。也有的版本说求安心的。达摩又问,你的心在哪里?神光为表气志抽出戒刀向左臂砍去。鲜血染红了衣衫和积雪,周围的环境都被红光笼罩。这便是“立雪断臂”。达摩遂传衣钵法器给神光,并取法名“慧可”。

从此,慧可就接替了达摩成为少林寺禅宗的第二代,被称之为“二祖”。

为了纪念二祖立雪断臂,寺僧们将达摩亭改为立雪亭。

清朝乾隆皇帝瞻游中岳嵩山,对“立雪断臂”的故事颇有感触,挥毫撰写“雪印心珠”匾一块,悬挂于立雪亭佛龛上方。

站在立雪亭边发思古之幽情,慧可为了追求真理不惜断臂。滚滚红尘之中,这般毅力又有多少人能够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