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刚死,此人便写情书调戏吕雉,吕雉火冒三丈却不敢动他

2020-12-01 22:33:55 作者: 刘邦刚死,此

冒顿[mò dú]单于是个狠角色。在成吉思汗之前,他是第一个统一北方草原的游牧民族首领。他向东灭掉东胡,向西逼走月氏,向北征服丁零,向南兼并楼烦。他带领匈奴南征北战征服了楼兰、乌孙、呼揭等20余国,建立南起阴山、北抵贝加尔湖、东达辽河、西逾葱岭的匈奴帝国,被匈奴人视为雄才大略的军事家,伟大的军事统帅。

当然,再大的功绩也无法掩饰他是个凶残、贪婪的野心家。在他在当太子时,他的父亲头曼单于曾动了换太子的念头。为了让宠妾所生的儿子继承单于之位,头曼单于想出了一条毒计。头曼单于让冒顿到月氏当人质,并打算在冒顿一到月氏后就发兵攻打月氏。在头曼单于看来,月氏肯定会因为自己背信弃义而杀掉人质,这样他就能让小儿子当太子了。结果消息意外泄露,冒顿在头曼单于发兵前便偷了匹宝马逃回匈奴。

回到匈奴后冒顿就变了个人,发誓要为自己报仇。后来他训练了一支敢死队,只允许听他一个人的命令。为了检测敢死队的忠诚,他让人去杀他的妻子。但凡犹豫不决、不敢下手的,通通被冒顿处死。当敢死队对他的命令唯命是从后,冒顿趁着打猎的功夫让敢死队杀掉了自己老爹,然后自立为单于。

东胡王听说冒顿杀了自己老子,立刻派使者前来看热闹,顺带打秋风。东胡使者说:“我们大王想要头曼单于的千里马,希望冒顿单于能割爱。”匈奴大臣都说:“这是匈奴的宝马,不能给。”冒顿却说:“大家都是邻居,有什么不能给的呢?”于是将千里马送了过去。东胡王得到千里马后觉得冒顿软弱可欺,又派人来要他的女人。匈奴大臣还是苦谏言:“大王,不能给啊!”冒顿笑着说:“一个女人而已,没必要为此坏了邻居的感情。”于是又被他的女人送了过去。

东胡王两次勒索都得逞,便觉得冒顿是个废物,不足为惧。后来东胡又来问匈奴要两家边界处的一块地,冒顿问大臣意见。一些大臣有了之前的经验便说:“一块空地而已,没啥用,给就给了。”结果冒顿杀掉了所用持这种意见的人,并趁东胡麻痹大意率军直入,最后灭掉了不可一世的东胡国。

刘邦建立汉朝后将韩王信封到了代地。冒顿率军进攻代地,韩王信就投降了匈奴。之后二人狼狈为奸,常在边境骚扰大汉百姓。公元前200年,刘邦亲自率军攻打匈奴,却被冒顿单于围在了白登城。后来在陈平的建议下,刘邦让使者用重金贿赂冒顿的妃子,这才从白登城捡了一条命。之后刘邦与匈奴又是和亲,又是岁赐,这才让匈奴减少了骚扰。

公元前195年,刘邦驾崩,冒顿单于大喜。于是他压抑不住心中的兴奋,写情书调戏吕后。原文内容为:“孤愤之君,生于沮泽,长于平野牛马之域。数至边境,愿游中国。陛下独立孤愤,两主不乐,无以自娱,愿以所有易其所无。”啥意思呢?就是说,他从小在草原长大,曾数次到达汉朝边境,希望能到中原游历一番。你刚刚丧夫,我也丧妻,两人都是空虚寂寞冷,不如彼此安慰安慰。尤其是最后一句“愿以所有易其所无”,对吕后的性暗示相当明显。

吕雉从刘邦死后便大权独揽,在朝廷里说一不二。如今被冒顿单于如此侮辱,自然怒不可遏。这时吕雉的妹夫樊哙也叫嚣着:“给我十万人,我替你横扫匈奴,把冒顿的狗头砍下来替你出气。”其他大臣也纷纷附和樊哙和吕后。这时只有季布站出来说:“樊哙应该拖出去斩了”。吕后问:“为何?”季布说:“当年高祖皇帝率军四十万还被围在白登城,他樊哙比起高祖皇帝如何,敢吹出用十万横扫匈奴的大话?现在刚刚平定天下,还是少动干戈为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