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颅被砍掉后,人还有意识吗?他拿自己做实验,用生命得到了答案

2020-12-03 13:45:11 作者: 头颅被砍掉后

人们对死亡非常好奇,中国一直奉行人死如灯灭,基本上也不会再盯着死者的面容,但是随着社会科学的进步,人们对人死后的样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究竟人死后有没有意识呢?有一个人用自己做实验,给出了他的答案。

拉瓦锡是世界上著名的化学家,被人称为现代化学之父,他诞生于巴黎的一个律师家庭,5岁时母亲就离开了人世,所幸家中富裕,他继承了母亲留给他的一大笔财产。1761年,他按照了家人的意愿进入了巴黎大学的法学系,但此时的他心中有另一番天地,他觉得自然科学非常有魅力。

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边学习自然科学的他从鲁埃尔那里隐隐约约了解到了世人一直认为的燃素说或许大有乾坤,似乎有几分不对劲。面对众多化学家对燃素说的推崇,拉瓦锡决定自己实验,来看看它究竟是真是假。

1772年,拉瓦锡收集了硫、锡和铅,测试它们在空气中燃烧的样子。而为了确定空气是否会发生反应,它特地使用了钟罩,以此来测量实验前后气体的变化。这次实验虽然成功了,但是他并不知道究竟是哪种成分与硫、锡和铅等物发生了反应。第二年,他的好友向他介绍了自己的实验,而拉瓦锡对它进行了重复,几年后他写出了一篇《燃烧报告》,正式提出氧化学说。

原本欧洲不太接受他的理论,但是通过一系列的研究与一些年轻化学家的支持,氧化说还是被欧洲人认可了。

由此,拉瓦锡的声名渐盛,成为了法国政界的一名成员,后来的他又担任了一名包税官。但是很快,法国大革命席卷了法国所有领域,他包税官的身份也引起了众怒,而为了防止财产被没收,拉瓦锡开始了东躲西藏的日子,为此法国人民更加愤怒。

1793年,拉瓦锡被捕入狱。由于他为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学术界的影响实在是太大,很多人提出赦免拉瓦锡的请求,但是激进党对此无动无衷,1794年5月7日开庭,他们要求将拉瓦锡一伙人砍头,并且需要在24小时内执行。

当天早晨,拉瓦锡慷慨赴死,但是在死前他决定完成一个空前绝后的实验。他向刽子手提出了请求,希望他能帮助自己证明人死后究竟有没有意识,他请他帮忙看自己死后是否睁开了眼睛,看看自己会不会眨眼,如果眨眼又会眨多少次。

这位刽子手认为这并不是一件难事,便迅速地答应了他的请求。一刀落下后,刽子手发现拉瓦锡竟然在死后眨眼了,且一共眨了十一次,这说明人死后意识真的存在。

当然,这只是民间的传说,正史中并没有记载,究竟拉瓦锡有没有做这个实验,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根据现代科学的研究,我们对人死后的状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据科学家研究,心脏停止跳动之后,人的大脑是有意识的,只不过时间比较短暂,只能坚持5分钟左右,他们还能听到别人宣布自己死亡的消息,只不过再也无法做出回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