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十分重用五虎上将,刘禅为什么不重用五虎上将的后裔?

2020-12-04 08:03:30 作者: 刘备十分重用

熟读汉末三国历史,刘备政治生涯的前半期颠沛流徙,没有固定的据点,身边的人才只有早期追随刘备的关羽和张飞、赵云。后来刘备拿下荆州,收获了猛将黄忠,拿下益州的时候,又招降了马超,于是乎,形成刘备时期最为著名的“五虎上将”。刘备能够建立蜀汉政权,其中五虎上将可以说做出杰出的贡献。可以说刘备十分重用五虎上将,那么刘禅为什么不重用五虎上将的后裔?

我们先来说说刘备,从涿郡起兵以来,就一直依靠关羽和张飞这两位万人敌冲锋陷阵,后来赵云也加入了,黄忠虽然晚了点,但是在入川之战和汉中之战的功劳已经远远甩了赵云几条街,马超虽然最后加入,但是其在攻破成都的时候,起了一个加速度的作用,而且其实朝廷封的大官,名气很大,故而也被刘备“器重”了,在刘备称帝的时候,关羽因阵亡官居前将军,张飞为车骑将军,马超为骠骑将军,黄忠因病逝,为后将军,赵云为征南将军,都是重量级武将。

俗话说,将门虎子,老子英雄儿好汉,儿子一般也不会太差,刘备能重用五虎上将,那么刘禅作为继任者,肯定也会重用五虎上将的后裔。那么刘禅到底重用没有重用五虎上将的后裔?很多熟悉三国的朋友,却对五虎上将的后裔非常的没有存在感,难道是没有重用吗?其实原因很简单。

第一:五虎上将的优秀的子嗣死得太早

在五虎上将的后裔之中,比如又关羽的儿子关平和关兴,张飞的儿子张苞,马超的儿子都是早死的代表。关平在荆州被杀,关兴有好名声,诸葛亮十分器重他,在诸葛亮执政的时候,二十岁当上了侍中、中监军,可以说起点很高,只可惜,二十几岁就病逝了。张苞也是早夭,留有一子张遵,在刘禅的担任尚书,也是高官,随诸葛瞻守于绵竹关,与邓艾交战,战死。黄忠的儿子,也是早夭,无后。赵云的儿子,继承了赵云的工作性质,担任虎贲中郎督,行领军,属于中央禁军统领。由此可见,并非刘禅不重用,只是死的太早,无存在感。

第二:五虎上将的子嗣没有得到锻炼

优秀的子嗣因为早亡,失去的存在感,而并非优秀的子嗣,由于地位的问题,导致一直没有机会在战场之战锻炼,故而整体水平还是偏低的。比如赵云的儿子赵广和赵统,虽然都属于中央禁军系统,缺乏战场历练,故而重视程度不一。赵广,在曹魏司马昭灭蜀派五路大军伐蜀时,才开始启用,随大将军姜维与魏兵战于疆川口,为掩护姜维撤退、为保卫父辈们打下的蜀汉基业而捐躯,战死沙场,也是一门忠烈。张飞的次子张绍也是蜀汉重臣,但是文官系统,拜侍中、尚书仆射,相当于副丞相,在战场上,是很难看到的影子的。马超的儿子太小,无作为。

刘禅其实非常重视五虎上将的后裔,就拿诸葛亮的儿子来说,虽然诸葛亮执掌丞相,架空刘禅皇权11年,对其非常愤恨,但是还是启用了其子诸葛瞻,从延熙七年至景耀三年(244年—260年),诸葛瞻累迁至尚书仆射,加官军师将军。景耀四年(261年),诸葛瞻担任代理都护并任卫将军,与辅国大将军董厥共同执掌尚书台政务,统领国事。由此可见,刘禅不重用五虎上将的后裔的说法其实是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