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姜弥辣——春秋霸主秦穆公,烛之武退秦师

2020-12-05 19:18:29 作者: 老姜弥辣——

帮助了晋国三代国君的秦穆公,眼睁睁看着晋文公那老小伙由一个落魄公子成了中原霸主,而且只用了9年的时间,自己呢暮年花甲年逾六十,苦心经营了三十多年,却还猫在大西北吃羊肉泡馍,人家大宴宾客,围湖狩猎,周天子也亲自跑到温地来射了箭,都是两鬓斑白可怎么就这么不耳顺呢,左思右想心里这叫一个不平衡!

虽然表面上唱着“秦晋之好”,实际上他天天都恨不得自己取代了晋文公。6年前(公元前634年),秦穆公把大好的勤王机会让给了晋文公,到这会儿悔得肠子还青着呢。

那时候秦穆公“三置晋君”,对三任晋国国君都有拥立之功。并且从晋献公开始,两国就世代联姻,所以秦晋两国的关系是很友好的,史称“秦晋之好”。

到了晋文公的时候,晋文公跟秦穆公惺惺相惜,他又受了秦穆公极大的恩惠,所以他对秦国非常感激,两国关系达到顶峰。

但随着晋国成功称霸,彻底堵住秦国东进的道路,楚国这个共同敌人又被打败了,两国关系渐渐变得微妙起来,怎奈一山不容二虎,霸主的美名他也是一家,千年老二谁听着也憋屈。

我们先从公元前632年的践土之盟说起。

那次盟会秦国没有参加,因为秦国对中原诸侯的这些乱七八糟的会议不感兴趣,到这时为止还从来没参加过这种会议。

不过当年冬天,晋文公再次召开诸侯大会的时候秦国就来了。

这次晋文公首先把周王叫来,然后邀请诸侯们一起来拜周王。这个理由很充分,大家都没法拒绝。然后晋文公就夹带私货,让诸侯们听他的指挥。

这时候周襄王已经成了晋文公的一只花瓶,需要的时候就摆出来让大家参观,根本没有尊严可言。

第二年,公元前六三一年的夏天,晋文公再一次召集诸侯会盟,地点在翟泉。

翟泉之会有晋、秦、齐、宋、陈和周王的人参加,这次会盟的主要目的是商量讨伐郑国的事。

郑文公是郑国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君王之一,从齐桓公时代的早期,到晋文公称霸,中间又经历了楚国持续不断的北侵,所以他早已经见惯了大风大浪。

他当政这几十年是郑国饱受煎熬的阶段,当年的辉煌早已经不再,周边局势动乱不断,三个大国一个接一个地膨胀起来,明争暗斗,相互角力。而郑国就处在三大国交界的地方,每次大国扳手腕都会伤到郑国,所以郑国需要特别小心伺候,这几个老爷哪个都是不能得罪的。

城濮之战这一次,郑国就站错了队。

之前重耳流亡列国经过郑国的时候,郑文公没有招待他,这就跟他结下了仇。没想到重耳那么快就夺到了晋国的政权,郑国这下就尴尬了,他们别无选择,只能站到楚国一方。所以在城濮之战期间,郑国是楚国阵营最坚定的死党。

更没想到的是,楚国这回迅速败退,而且败得这么惨,把整个中原的势力范围都丢掉了。

郑文公只能回过头再来巴结晋文公。他主动投诚,从践土之盟开始,就积极参与晋国的一切会盟,身体力行地支持晋文公的霸业。

但晋文公是个特别记仇的人,当年流亡时冷落过他的国家都被他一一报复,现在只剩下郑国,他怎么可能放过呢?不管郑文公多么卖力地巴结逢迎都无法让他忘记仇恨。

城濮之战结束一年以后,他开始发难,在翟泉会盟天下诸侯,号称郑国投靠楚国,要诸侯们跟他一起去打郑国——这是明目张胆的公报私仇,但他是霸主,没人拦得住。

秦国跟他关系最好,所以也最积极地支持他报仇。翟泉之会的第二年,晋文公、秦穆公亲自带领晋秦两国组成的联合部队,浩浩荡荡地杀奔郑国。

两军分别驻扎在函陵、汜(sì)南,围住郑国,向郑国要人。要谁?就是当年劝郑文公杀掉晋文公的叔詹——晋文公不会放过自己的任何一个仇人。

郑文公很为难,开始还不肯交出叔詹。但叔詹知道自己是不可能幸免的,他对郑文公说:“当年属下曾劝大王杀掉重耳,大王不听,现在果然被晋国报复了。但既然他们是冲着我来的,那我就以死乞求他们原谅我们国家吧。”随后便自杀了。

郑国把叔詹的尸首交给晋文公,希望能消除他的怒气。但晋文公还是不肯饶人,又恶狠狠地说:“我要亲眼见到郑君,当面羞辱他才能罢休。”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