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预言“有女武代王”,唐太宗得知后,为何没有杀武则天?

2020-12-06 15:19:53 作者: 大唐神预言“

唐朝有本社会札记笔记小说集叫《朝野佥载》,书中多是记载一些隋唐时代的朝野佚闻、野闻秘史之类,很难说其中有多少是真的,多少是假的,不过大多数让人看起来比较玄乎,比较扯淡!

《朝野佥载》中有这样一个记载,唐太宗李世民得到一本民间预言书《秘记》,上面写着一个预言“唐三代后,有女武代王”。

李世民一看就郁闷了,意思是大唐江山只能历三世,就会被取代了!

但这个“女武”到底是谁呢?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团体,亦或是一直隐喻呢?那时候的李世民并不明了“女武”为何。

直到有一次,李世民在宫中设宴款待朝廷武将。酣畅之余,李世民就说各位用自己的小名来行酒令。其中有位将军叫李君羡,到他行酒令时,言道自己小名叫“五娘”。李世民一听立刻愕然,想到那个预言中的“女武”,难道就是隐喻“五娘”李君羡?

那时候谁也不会想到一个女人会取代大唐江山,所以李世民也完全没有想到“女武”是姓武的女性。于是这位李君羡就倒了大霉,李世民授意御史为李君羡罗织罪名,最终被杀掉了。

杀一个人总得找个理由吧(那时候“莫须有”的罪名还没有被发明出来),李世民对李君羡的罪名主要有两各方面,一个是“欺君压民”,一个是“勾结妖人图谋不轨”。事实上这两个罪名都是很玄乎,很主观的,如何欺君如何压民,如何图谋不轨?都没有证据,皇帝说是什么就是什么。

最大的罪名就是李君羡小名不该叫“五娘”,你要叫四娘、六娘都万事大吉了。李君羡死的太冤了!

杀掉李君羡李世民又觉得不大对劲,所谓“唐三代后,有女武代王”,三代后李君羡死的只剩骨头渣了,凭什么取代李家呢?李世民觉得“女武”肯定还另有所指。

那么到底是谁呢?李世民实在想不透,便请来大唐神人李淳风解密。

李淳风说,书中所说是一位武姓女子,她就在生活在皇宫中,四十年后,她将取代李家成为统治者。

李世民一听急着,问道,这位武姓女子是谁,现在就杀掉,以绝后患!

李淳风说,不可,此女为帝,乃天命之所为,不可改。况且此女为帝只是短暂的,大唐江山虽中途易姓,但以后李家天下还会还回来。

李世民听完才算大大送了一口气。心想,此武姓女子为帝,大概是对我大唐李家子孙的一次考验和鞭策,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该来的就让它来吧!

这个传说不仅在《朝野佥载》中有记载,甚至连司马光的《资治通鉴》都有一模一样的记载,这至少说明在唐朝时期这个传说在民间流传很广,不然《资治通鉴》是不会记载的。

除了《朝野佥载》和《资治通鉴》的记载,还有本书《定命录》也有大体一致的记载,在一些细节上略有不同。

比如这一部分:

李淳风说有位武姓女子将取代李家当皇帝,而她就在生活在皇宫中。于是李世民将皇宫中所有姓武的聚集起来,百人为一队,问李淳风在哪一队中。李淳风说在某某队中,李世民便将这队又分成两个队,问李淳风在哪一队中,想以此缩小范围,不断的排除……

李淳风已经将武则天所在的队伍指出来,他便不肯再缩小范围了,于是对李世民说,请陛下执行裁决吧。

李世民当然不知道该怎么选,但他的解决办法很简单——干脆将这一百人武姓女子全杀掉,不就行了!

李淳风一看不对,马上制止说,此女为帝乃天命,若陛下杀之,天命亦不可改,她会变为男子永远取代李家天下。如今陛下若留下她,虽然李家短暂失去江山,但以后会社稷延长。

李世民听完,这才决定放过武则天,到死也不知道“有女武代王”,是指的武则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