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茶满欺人,酒满敬人”,蕴含着哪些深意?

2020-12-07 09:42:14 作者: 俗语“茶满欺

无论是古代还是现如今,人们都是非常好客的。那么客人来了,肯定是有好酒好菜招待的。这其中就包括喝茶与喝酒,从古至今,人们对茶和酒都是不陌生的。现如今看来,茶叶几乎是走进了千家万户,那么酒就更不必说了。酒更是饭桌上的必备。

喝茶与喝酒都是古人招待客人的一种方式。古代的时候,人们重视礼仪。就拿喝茶来说就是如此,古代的时候,人们喝茶是有很多礼仪的,不可能是烧水之后直接冲泡,这其中有很多礼仪,即使是喝酒也是如此。比如说干杯等等。

那么古代的礼仪有很多传到了现如今,只不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是不重视的。现如今人们已经不太重视古代的礼仪了,可是这不代表古代的礼仪是没用的,在重要的场合中,社交礼仪是非常重要的。这显示了东道主对客人的重视程度。

假如客人是明白礼仪的,但是东道主不懂,这会显得非常尴尬。经常喝酒与喝茶的人肯定听说过这句话,就是“茶满欺人,酒满敬人”。现如今的人们大部分都听说过这句话,可是人们只知道表面的意思,这其中有什么深刻的含义呢?

经常喝茶的人肯定会明白,倒茶倒满,在茶道之中是十分忌讳的行为。品茶是风雅之事,所以古人在品茶的时候,设置了很多礼仪,要知道品茶的顺序是非常多的。一壶茶要冲泡数次,倒好几杯,不可能一杯倒上太多。否则茶的味道就会出现偏差。

客人在品茶之前,需要对茶汤进行观察和闻香。倒茶留有三分,杯沿以下还有一段空间,香气不易流散,品鉴更为方便。假如茶汤倒得太满,客人在手拿茶杯的时候,就会将茶汤洒出,这种尴尬的局面是不应该出现的。这会让无端狼狈。

品茶需要有“度”,陆羽的茶经记载“茶性俭,不宜广,广则其味黯澹。”在陆羽看来,无论是多贵重的茶,在倒茶的时候都需要点到为止。饮茶是风雅之举,假如客人在饮用的时候将茶汤洒了,这就会造成尴尬的局面。这也失了宾客之间的和气美满。

通过饮茶,也要告诫东道主时刻保持一颗虚心谨慎之心,时时告诫自己当言行慎当,留有余地。这就是古代“茶满欺人”的深刻含义。那么“酒满敬人”到底是为何呢?无论是酒还是茶,在古代的时候,想要喝到是非常不易的。

酒在古代的时候属于珍品,想要喝到酒可不是现如今这样方便的。古代粮食产量低,到了饥荒之年,酒更是只有皇亲贵胄才能常常喝到。大部分家庭中,备酒都是为了祭祀祖先或者鬼神。这一点与现如今有不同之处,现如今的酒大部分都用来喝了。

同时古人讲究“无彝酒”,就是喝酒要讲究喝干净,不能浪费。在古代的礼仪中,无论是在别人家做客或者是在酒馆喝酒,别人斟酒之时都一定要将酒一直斟满到溢出来。酒的历史源远流长,到了周朝时期,饮酒斟酒就有了一套约定俗成的规矩。

首先宾客以老幼尊卑入座,宾客坐完之后,主人需得净手之后才能取杯,将酒杯冲洗干净之后才能够斟酒。在这之中,有一个细节就是需要将杯子全部斟满,双手递与客人。同时客人也有自己的礼仪,就是一饮而尽,将空杯放在案几之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