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蛋似的宋朝经济确实很发达,它三百一十九年拿下十个世界第一

2020-12-07 09:44:12 作者: 软蛋似的宋朝

我刚写文章总结了,宋朝前后三百一十九年中,经历了四百三十三次之多的农民起义,平均下来一年就有一点四次。大家针对宋朝的印象是极贫、极弱。其实,宋朝虽然军事上软弱,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尽量用钱解决,但这一切是建立在强大的经济基础上的孱弱的宋朝一口气拿下了十个世界第一。

第一个,农业生产力第一。宋朝的领土面积,从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北宋的时候,领土面积约一百零五万平方公里。随后出兵征战,巅峰时期领土面积达到约三百万平方公里。后来随着女真人崛起,建立了金朝不断的南下,连宋的领土面积只能维持在两百万平方公里左右。由于疆域严重缩水,宋朝农民克服了种种自然条件限制,因地制宜,在湖边、海边、山坡上开垦了各种田地。

耕地面积大大增加,生产技术的提高带动了产量的增长,甚至出现亩产四担的记录,远远超过唐朝水平。第二,手工业生产第一。宋朝的各项生产技术非常先进,各种手工业作坊的规模和分工细致程度,都远超唐朝,宋朝的夜市与商贸经济,是中国古代史上最发达的时期。那个时期所烧瓷器精美绝伦,远销海外。第三,冶金矿业世界第一。北宋时期,金银铜铁冶炼的规模都很庞大,以铜冶炼为例,宋朝一年年产铜七千多万斤,产量都超过唐朝十年产量,北宋时期,山东是全国最大的产业基地。

根据多方考证,宋朝时期的产品量达十五万吨,而工业革命后的一七八八年,英国的产铁量也才七点五万吨。宋朝的造船业,当时也是世界第一。宋朝当时具备建造大型海船的能力,宋徽宗年间,由于出使高丽的神州号载重达一百一十吨,南宋时期造船技术又得到进一步发展。泉州市世界上最大的造船业中心,娱乐中心,船制造产业世界第一。

宋朝时娱乐产业发达,凡是有井水的地方就有柳词,勾栏瓦舍遍布京师。北宋时期,都城有七十二家规模很大的酒楼,可同时容纳九万一千多人,不亚于现在的星级酒店。再是宋朝城市化世界第一,中国人口在宋朝时达到巅峰,估计超过一亿人。北宋的汴京和南宋的临安都是人口逾百万的国际大都会。此外还有六个像泉州这样的大城市,人口在二十万以上。至于十万人左右的中等城市则更多。第八,宋朝财政收入世界第一。北宋熙宁年间,赋税年收入为七千万贯,其中商税就占到了五千万贯。

相比之下,明朝的财政收入仅为宋朝时的四分之一。第九,人均鸡滴屁世界第一。宋朝时人均鸡滴屁基本保持在四百五十美元左右的水平。巅峰时期一度达到六百美元,这项纪录一直到西方工业革命后才被打破。在中国建国后的一九五零年仍然没有达到这个水准时。第十,宋朝房价世界第一。宋朝的房价很高,巅峰时期的变量有人口百万导致住宅紧缺一房难求。为了解决首都市民的居住问题,维护社会安定。宋朝廷推出廉租房制度,廉租房不仅价格低廉,在灾荒时节还予以部分结免。

这种做法其始于东京之后,陆续推广到各州市。宋朝319年宿命,一共有二十四位皇帝,这篇文章给足了这些皇帝的面子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