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的外貌描写:谁才是曹公笔下最美的女子?

2020-12-08 20:54:59 作者: 《红楼梦》里

都说现代人看脸,我却是觉得古代人更看脸。在古代,还有“相由心生”这样的说法。当然,“相由心生”这个说法并不科学。并且,“相由心生”里的相,不是指容颜,而是色相,是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不过,古代人确实非常垂青一个人的容颜。因而,古代还有一类人,是专门给人看相的。古代科学水平不发达,看到一个天然生成异相,就觉得这个人不是一般人。比方孔子,听说便是天然生成异相,他的脑袋长得像山丘,因而得名孔丘。项羽和李煜也是天然生成异相,一目重瞳,这是一种病,但是古代人却觉得这是帝王相。

《红楼梦》里有很多的容颜描绘。并且,这些人的容颜和他们的气质也比较契合。曹雪芹关于贾宝玉的容颜是用浓墨重彩去进行描绘的:“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若桃瓣,目若秋波。虽怒时而若笑,即瞋视而有情。”这段描绘,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秀美非凡且精神焕发,气质不俗的少年贾宝玉。贾宝玉的长相是典型的男生女相。贾宝玉不是粗暴的武夫,而是一个温润如玉的少年令郎。这样的长相和他怜香惜玉的举动以及软弱温文的性情相辅相成。有的读者觉得贾宝玉有女儿态,没有男儿气,不过,贾宝玉便是这样的形象,这样的性情,便是这样异乎寻常。

林黛玉早就呈现了,但是要比及贾宝玉呈现,曹雪芹才开端描绘林黛玉的表面。由于林黛玉的美只要贾宝玉才最能领会,贾宝玉眼里的林黛玉才是最实在,最动听的林黛玉。林黛玉的表面,曹雪芹也是精心描绘的:“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轻轻。娴静时如姣花照水,举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这段描绘很笼统,却很逼真。林黛玉的美,是妩媚动人的美,林黛玉是娇弱的,是多愁善感的。林黛玉的眉眼很有神,眉毛淡若轻烟,神色中带有郁闷气质。这样的眉眼,让人心生怜惜之情。因而,林黛玉的曲子是《枉凝眉》。贾宝玉也由于林黛玉眉尖若蹙,因而给林黛玉起名叫“颦儿”。林黛玉也很合适这个姓名。

《红楼梦》第三回是以林黛玉的视角在审视贾府里的全部。林黛玉看到的贾迎春、贾探春和贾惜春又是怎样呢?贾迎春在林黛玉眼里是“肌肤微丰,合中身段,腮凝新荔,鼻腻鹅脂,温顺缄默沉静,观之可亲”,这样的容貌让人觉得亲热,也不是很有特色,也契合贾迎春寡言少语,厚道本分,与世无争,乃至窝囊不胜的性情。贾探春就不相同了,她是“削肩细腰,长挑身段,鸭蛋脸面,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文采精华,见之忘俗”。贾探春是一个神采飞扬,容光焕发,气质杰出,美丽大方的大家闺秀,自然会让林黛玉形象深入。而贾惜春则是“身量未足,描述尚小”。让人疑问的当地在于,贾惜春一直很小,似乎是在回绝长大。这或许和她关于释教思维的体悟有关,也和她对婚姻的惊骇有关。

不过,我却是觉得,第三回最精彩的表面描绘是王熙凤的:“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段苗条,体魄风流。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这一段描绘太精彩,也是浓墨重彩。将王熙凤张扬的性情,不怒而威的姿势,精明的心性表现得酣畅淋漓。王熙凤是一个很诱人的佳人,她的美让贾瑞骑虎难下。她不只装扮起来很美,不装扮也很美,第四十四回里这样写:“又见凤姐儿站在那儿,也不盛妆,哭的眼睛肿着,也不施脂粉,黄黄脸儿,比平常更觉不幸心爱。”平常左右逢源的王熙凤受委屈的时分也是楚楚动听的。

和林黛玉纤细衰弱的美不相同,薛宝钗的美是余音绕梁的美。贾宝玉就说薛宝钗“体丰怯热”。不过,薛宝钗的美愈加让人惊叹的当地则在于薛宝钗平常就不施粉黛,却仍旧很美。依照《红楼梦》第八回里的说法,薛宝钗的美在于“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红楼梦》第二十七回的回目里就有“滴翠亭杨妃戏彩蝶”,可见,薛宝钗确实是一个和杨贵妃相同饱满美丽的女性。薛宝钗为什么不施粉黛呢?我觉得一方面是由于薛宝钗想要节约开支,另一方面是由于薛宝钗没有遇到一个值得她装扮的人。“女为悦己者容”,薛宝钗是“山中高士”,她不会为了男人装扮自己。并且,薛宝钗确实对自己的美貌很自傲,信任自己不施粉黛相同诱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