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豆燃豆萁,逐鹿中原的生命燃料

2020-12-08 20:54:26 作者: 煮豆燃豆萁,

作者 | 罗格

这是一场规划隆重、多年不曾举办的朝会。台坛上的赤色帐幕,用黑色的茸毛装修着,显现着奥秘的威仪。各方诸侯北向而立,仰望着那个八五颜六色朝服的少年皇帝。他的左边身旁,站着他的叔叔,那个辅佐先王克殷建周、掌管国家大政的周公姬旦。

公元前1037年(周成王七年),周公姬旦苦心营建的东都洛邑,总算宣告竣工了。在这个全国中心之地,受长兄姬发临终之命、现已摄政第七年的姬旦,料理了自姬诵继周皇帝位以来的榜首次全国诸侯会盟。

这次被称为“成周之会”的会盟中,还有一个特别的环节。为了标志周皇帝位居我国,统御四方,除了诸侯们各自带来了封当地物,五湖四海的戎狄部落,也带来了各地的特产,来到“四方入贡道里均”的洛邑,进献给周王室。在进献贡品的人群中,一位来自燕山以北的山戎使者,向皇帝献上了当地的土特产——一种名为“戎菽”的植物种子(《逸周书·王会》)。

国家一级文物何尊。记载了营建东都洛邑之事。

菽,也便是大豆。这是在我国前史文献中,关于大豆最早的清晰记载。而在我国最早的诗篇总集《诗经》中,在“宗周”镐京区域,人们既会去户外“采菽采菽,筐之莒之”(《诗经·小雅·采菽》),也会在地步中“岁聿云莫,采萧获菽”(《诗经·小雅·小明》),“采菽”是搜集野生的大豆,“获菽”是收成田间播种的大豆。

而此时,来自北部边远地方的山戎族,现已将当地的“菽”作为自己的特产,献给“后稷”的后嗣周皇帝,当地种出的这种金黄色的种子,足以让这个北方民族心胸骄傲。

不过,大豆这种食物,此时在华夏大地,还仅仅黍稷这些主角们的烘托,或是只能作为周皇帝和贵族们尝尝鲜的小菜。真实比及它迸发出深藏的巨大力气,还要比及数百年后,各方诸侯开端高举“尊王攘夷”之名,而行称霸华夏之实的时分。

在那个“礼崩乐坏”的时代,它会向人世展露出自己的两幅面孔,一面是让许多人赖以维生的天使,一面是视生命如草芥的魔鬼。榜首节 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01 一个叫“弃”的孩子和他的族员

在先民的幻想中,在好久好久以前,有邰氏的女子姜嫄,因为踏着天神足迹,而诞下了一个奇特的男孩。惧怕这个孩子的姜嫄把他抛入隘巷,不料连过往牛马都自觉避开,绝不踩到这孩子身上,大鸟也用自己饱满的羽翼,为这孩子保暖。

这个差点被扔掉的孩子,就被取名为“弃”。

弃从小喜爱的游戏,便是搜集野生的谷物以及各种瓜果的种子,用自己的小手撒播到地里。五谷瓜豆老练了,旺盛规整而子粒肥盛。当他长大之后,就教自己的族员耕田种田(《诗经·大雅·生民》)。为此,尧帝也请他做了农官,被人们尊称为“后稷”,尊为周人的鼻祖。

“后稷”的传说,阐明周人在前期便是以农耕为主的民族,在夏商之间,周人几回迁居戎狄之间,尽管和戎狄不断触摸,但一向保持着农耕的传统。阅历了数代人的行进之后,周人终究举族迁徙到了土壤肥美、适合农耕的岐山之下的周原。

陕西宝鸡,周原遗址之一

而“后稷”这个称谓,实际上也印证了,从有正式文字的商代开端,黄河流域人们的主粮,便是以黍、稷为主。“黍稷重(先种后熟的谷)穋(后种早熟的谷),禾麻菽麦”,尽管《诗经》中记载的农作物称号多达21个,但其间呈现最多的黍和稷,总共呈现了76次。

依托于周原这块美丽肥美的土地,拿手栽培黍稷的周人,不断开展强壮,从而伐纣翦商夺得全国,随后分封姬姓宗室子弟和功臣为列国诸侯,其间姬姓封国共53个。

也正是在翦商三年之后,姬诵的父亲、周的开国君主姬发功成身死。但成周之会上,诸侯济济,戎狄归附,礼乐诗书,由这个宗族操控的国度,就像朝霞相同灿烂,令人心生神往。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