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梁纥、夫差、勾践,怎么春秋战国的人名这么奇怪?

2020-12-12 15:15:32 作者: 叔梁纥、夫差

感觉春秋时期的人姓名很古怪,由于的确这些姓名是音译的。

这些姓名这又分两种状况,一是华夏各国的人,比方孔子他老爹叫“叔梁纥”,这姓名怪不?还有姓叔的人?再比方老夫子去见过的那位闻名的风流女南子,这姓名也够古怪的,莫非是姓南名子?

这种状况首要是由于春秋(及其曾经)人的姓名方法和现在不同。一方面是姓氏分流,男人称氏不称姓,但氏又不安稳,常常跟着其人的封地、官职的改变而改变。比方咱们都知道的晋国元帅先轸,他又名原轸,轸是名,而先、原是氏。他先封于“原”这个当地,故此称原轸,后来又改封于“先”这个当地,故称先轸。

关于女子来说,便是称姓不称氏,姓虽然是长时间固定的,但女子的称号结构和现在却不同,是姓放在最终的。所以上面说到的“南子”,其实是姓“子”。子这个姓是殷商的国姓,孔子也姓子。

另一方面,春秋时人的姓名结构和现在不同,如前面说的孔子他老爹叔梁纥。这老先生当然不姓叔,前面说了,他姓子。叔也不是他的氏,他的氏是孔。那叔梁纥是毛意思呢?其实,“叔梁”是他的字,纥才是名,这是把名和字连称的。与之类似的,比方孔子的先人——孔父嘉,这老先生字孔父,名嘉。他的子孙以他的字为氏,就称孔氏了,孔子的孔便是这么来的。而在咱们现代人看来,孔父嘉、叔梁纥这些姓名都好古怪啊。

还有一种状况,便是周围蛮夷各国的人,比方“夫差”、“要离”这些人。

需求阐明一点的是,吴、越都归于百越,是越人,他们的言语是和华夏不同的。

举个很闻名的比方:楚王的弟弟鄂正人析在河中玩耍,船上钟鼓齐鸣,荡舟者是一个越人,所以他就唱了一首歌,是什么样的歌呢?他唱道:“滥兮抃草滥予昌枑泽予昌州州 甚州焉乎秦胥胥缦予乎昭澶秦逾渗惿随河湖”。子析说这是什么鸟语?来人啦快给偶翻译一下,所以就有个翻译过来,说,他唱得是“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心几顽而不停兮,得知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说君兮君不知。”

这便是闻名的《越人歌》,也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翻译诗篇。

从这个比方咱们就知道,吴越的言语是和华夏不同的,所以,象勾践、夫差、阖闾之类的姓名,自然是音译的,的确没什么实际意义。

再解说下孔子的姓

孔子是宋国公室的子孙,而宋国是殷商的连续。武王灭商后,封纣王的儿子武庚于殷商故地,可是武王身后,武庚勾通周武王的两个儿子(也便是周公的两个弟弟)管叔、蔡叔造反,被周公灭掉,杀了武庚。但汤不能无后,因此又封纣王的哥哥微子于宋,这便是宋国的来历。

商朝王室的姓是“子”,听说商人的鼻祖简狄在洗澡时,吞了一个玄鸟(也便是燕子)的蛋,因此怀孕,生下了契。鸟蛋也便是“子”,故此以子为姓,这也便是所谓的“天命玄鸟,降而生商”。由于商人姓子,所以商人的子孙宋国公族也就姓子。

宋国到春秋时期,有个君主宋穆公,临死前把君位传给了侄子与夷,并托付司马孔父嘉辅佐。与夷即位后,便是宋殇公。孔父嘉的妻子很漂亮,有一次走在路上,被太宰华督看见了,华督赞赏说“美而艳”,所以发动了政变,杀死了孔父嘉,趁便也杀了宋殇公,另立了宋庄公。

孔父嘉是什么人呢?他是宋国第五代君主宋湣公的子孙,所以他也姓子。

孔父嘉被杀后,他的儿子流亡到了鲁国,就在那里繁殖了下来,孔父嘉,字孔父,名嘉。他的子孙就以他的字为氏,便是孔氏。

所以孔子氏孔,姓子,名丘,字仲尼。

为什么我们都叫他孔丘,没人叫他子丘呢?前面说过,男人称氏不称姓,女子称姓不称氏,所以孔丘就只能叫孔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