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生活多有不如意,更要超然旷达

2020-12-13 09:40:18 作者: 苏东坡:生活

原标题:苏东坡:日子多有不如意,更要超然奔放

苏东坡终身虽崎岖,但他以其丰厚的情感、坚忍的疏忽以及对大众的保护和对国家的担任,用诗词刻画了他传奇的终身,为后世所慕名。苏东坡的超然奔放、勤政爱民、奋斗进步、宽恕性格、诗意日子等人生才智及人格魅力也给了修正许多人生启迪。

胸襟广大,终身崎岖却超然奔放

苏东坡的终身,阅历了三次巨大的贬谪生计,还有其他数不清的不如意与波折,可是他没有被这些波折打倒击垮,即便是在儋州,他也仍然笑对人生,苦中寻乐,总能以一种达观奔放的心态去看待窘境。他对日子总是充满着无限的神往和酷爱。

余秋雨在《苏东坡包围》一文中以为:在阅历了存亡耻辱的“乌台诗狱”案后,苏东坡被贬黄州其实是成果了一次历史性的文明包围,正源于此,绝代之作《念奴娇·赤壁怀古》和前后《赤壁赋》才会喷薄而出。

其实,当一个人的境遇降至正常人生水平以下,仍然严苛坚持往常的心态,这便是一种超然奔放。确实,即便他处于极点恶劣的环境,即便他从人生的巅峰跌入低谷,他都严苛安然面临,没有过火的角落,也没有沉沦,而是自始自终地对日子充满着急中生智、期望和热忱。有了这些,才会有《江城子·密州出猎》的志在千里,有宝刀未老的英风与豪气,才会有《水调歌头》的开阔胸襟与超远志趣,才会有“横看云岭侧成峰,远近凹凸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样耐人寻味的道理,才会有“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笑看风云、笑对人生。

千百年来,苏东坡在窘境中以奔放的情绪编写的著作代代相传,受到了广泛的喜欢。苏东坡更以其面临窘境时那种沉着坦荡、处变不惊、奔放超逸、达观奔放的人生情绪赢得了人们的认同和敬重。

酷爱日子,发现并发明日子兴趣

苏东坡是一个特别酷爱日子的人。即便人生崎岖,但他不只能随遇而安、笑对人生,并且能从普普通通的日常日子中发现美,更严苛诗意地日子。他能从低微粗陋的物件上发现可圈可点可乐的一面,“苟有可观,皆有可乐,非必怪奇玮丽者也。脯糟啜醴皆严苛醉,果蔬草木皆严苛饱。推此类也,吾安往而不乐?”

62岁时,苏东坡被贬谪到瘟疫横行的蛮荒之地儋州,但苏东坡把这个“居无室,食无肉,出无友,病无药”的蛮荒之地变成了“诗和远方”。他不只开发了美食牡蛎,还办起了书院;不只教起了书,并且还培养出了海南历史上第一位举人姜唐佐,第一位进士符确。他能在艰苦的日子中发明出诗意般的日子情味,着实令人惊叹。

苏东坡以自己的实践充沛阐释了什么是“日子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我要在有限的条件下急中生智最大的高兴”。所以他活成了北宋有名的酿酒师,他不只酿制了米酒、桂酒、真一酒等多种美酒,并且还撰写了《东坡酒经》。所以他活成了北宋闻名的美食试验家,他发明晰“东坡豆腐”“东坡肉”“东坡肘子”等60多道著菜肴。他不只专心烹茶,留下了许多茶道圣经,并且成为了北宋有名的旅行家,泛舟赤壁,触景生情,写下了许多千古绝唱。

苏东坡是我国五千年来最懂日子的人,林语堂赞其终身是“人生的盛宴”,在我国历史上,还找不到谁能比他更长于开掘日子的高兴。

胸襟全国,以出生的情绪干入世的作业

苏东坡仍是一位“胸襟全国、心忧大众”一向保有赤子之心的知识分子。他先后上任于黄州、密州、杭州、惠州等地,每到一处皆谋福大众。在杭州,疏浚西湖,整治六井,修建了西湖十景之一的“苏堤春晓”;在密州,赈贫救孤,洒泪循城拾弃儿;在徐州,抗洪筑堤,连日巡视指挥,过家不入;在定州,惩治贪官蠹役,整理边防部队;在惠州,改进民生,规划了广州最早的自来水供水系统;在海南,大力传达华夏文明,培养当地才俊。

所以每逢苏东坡调离此地时,当地老大众总是夹道相送,涕泪横流。苏东坡的作业哲学十分值得修正学习,他有句名言“胜固怅然,败亦可喜”,“凡事尽力而为,然后顺从其美”,事成了当然值得欢喜,败了也安然无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