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秒内识别高空抛物沪上“黑”科技破解社区管理顽疾

2020-09-21 20:41:08 作者: 毫秒内识别高

人民网上海9月21日电 9月8日凌晨3时许,一个红色“小火星”从上海某个小区高层住宅楼的窗口一跃而出,呈抛物线落下,始作俑者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殊不知,这一切已被高空抛物监测系统尽收眼底。而系统的提示及精准的实况视频录像已推送至物业的服务终端,物业管理人员只需要根据系统提示前往事发地进行核实处理。复杂的社区管理顽疾,被这一“黑”科技迎刃而解。

监测高空抛物轨迹的录像截图

“监测、追溯、举证”,作为高空抛物事件处理的最大难点,如今已被艾索擘科技开发的模块化AI系统轻松解决。通过硬件收集图像后进项后台AI算法对比,便可在毫秒内对高空抛物行为做自动识别。当有物体从窗口扔出且满足AI的算法轨迹时,系统就会自动捕捉这事件发生刹那的前2秒至后7秒的视频,并将截取的视频推送至物业的手机及其他管理终端。相较以往单纯的事后录像调阅比对,该高空抛物监控系统可以省去大量的人力与时间,同时也保证了管理单位对事件处置的时效性,提升整体管理的时效比。

据悉,上海多个社区已进行艾索擘科高空抛物AI监测系统的安装及接入工作,期间一个服务点曾在安装后的一天内便有多达13起的高空抛物报警,街道与社区民警在完成取证后,当日便对楼内的社区住户做了警示劝告。

社区民警、片区城管联合上门,对高空抛物的住户进行警告

原本对高空抛物矢口否认的住户,在看到视频后就立即转变态度,表示对自己这种不文明行为的悔过,并保证以后不再有高空抛物的错误行为。在之后的一周内,该大楼的高空抛物现象明显减少,不少底层的住户也向居委物业表达了感谢之意。

据介绍,该系统还能定期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将易发生类似情况的时间段和楼层段比对形成数据结果,更有利于相关管理单位针对某一时段、某些住户进行严密的监管,从源头对“高空抛物”进行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