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2020年地震应急预案综合演练在伽师县进行

2020-09-20 16:39:56 作者: 自治区2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陈辰摄影报道)9月19日,在喀什地区伽师县西克尔库勒镇西克尔村原址上,自治区2020年地震应急预案综合演练正在进行,无人机实时传输震后现场情况,直升机运送伤员,抗震救灾指挥部可直接看到11个演练点实时状况……

图为地震演练现场,消防员带着警犬进行模拟搜救。

2020年1月19日伽师发生6.4级地震,西克尔村位于震中,如今这个村所有的村民都搬进了镇上的新房,“在震后原址演练,对于演练来说效果更好。”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副局长石小宝说。

地震应急演练模拟的是伽师发生地震后,影响范围波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兵团第三师伽师总场。演练震后2小时、6小时和72小时等三个阶段,救治伤员、通讯保障、电力恢复等近百个科目的内容,并实现了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演练。

在演练现场,记者看到,在一个倒塌的民房内,模拟有人被埋压场景,喀什地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们使用生命探测仪和警犬立即现场进行搜索,确定被埋压人员位置,然后通过破拆将人员从中救出。伤者被抬上救护车后,又模拟了道路受损,车辆无法通行,将患者送至开阔地,通过直升机送往医院的场景。

“这次演练还加强了通讯保障,确保指挥部能够又快又好地了解到每个救灾点的情况,这对抗震救灾工作十分关键。”石小宝说。

此次演练进行了90分钟,还演练了被地震损坏水库应急修复、道路桥梁抢通、铁路抢修、受灾群众安置等场景。“新疆属于地震多发区,这次演练在群众安置、上下联动和通讯班保障方面积累了经验,今后将进行推广和分享。”石小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