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军总司令”的脱贫路

2020-09-27 11:17:50 作者: “三军总司令

【河南经济论坛讯】(通讯员 张百瑞 周焕超)9月24日,伴着晚霞,汤阴县韩庄镇中张贾村村民苗文风加快了去果园的步伐,赶在天黑之前,他这个“三军总司令”要给他的鸡鸭鹅投喂最后一次食儿。“俺的这些鸡鸭鹅基本都是散养,吃草籽、找虫子。但为了使它们生长快、产蛋多,每天傍晚前还要给它们加一次餐,让它们安心过夜休息。”自打散养起了鸡鸭鹅,苗文风的生活变得忙碌而从实,日子也是充满了阳光和希望。

今年40岁的苗文风是韩庄镇中张贾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5口人。苗文风属于二级肢体残疾,加上母亲苗爱叶生前因病致瘫,全家生活极度困难。2016年6月,中张贾村“两委”根据“六步工作法”,将苗文风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苗文风和其母亲苗爱叶除每月享受残疾补贴外,还同其父亲苗和平、儿子苗陇享受每月A类低保和义务教育寄宿费。同时,镇村还为苗文风一家进行了“六改一增”和房顶混凝土修缮,并为他和其父亲苗和平安排了公益性工作岗位,一家人的生活面貌有了极大的好转。

政策兜了底,苗文风一家五口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但扶贫不养懒,要想真正脱贫致富,仍要有“干”的劲头、“拼”的勇气。苗文风坚信“干”能脱贫,“勤”能致富。“俺家虽然是贫困户,党的扶贫政策也很好,我尽管肢体残疾,但能走能动,年龄也不算大,不能顶着贫困户的帽子等靠要啊。”

2017年,在国家政策扶持下,苗文风和父亲苗和平投资1.5万元在亲戚荒废的果园内养殖了6000余只鸡鸭鹅。一部分小的鸡鸭鹅涂上颜料拉到集市上当宠萌卖,另一部分作为食用鸡鸭鹅养大售卖,加上销售“土”鸡鸭鹅蛋,当年便收回了成本,还结余5000多元钱。“那一年压力太大了,稍有不慎,就害怕鸡鸭鹅有损失。现在好了,养着养着也积累了好些经验,鸡鸭鹅数量也与日俱增,销售情况也不赖。”看到果园里日渐增多、活蹦乱跳的鸡鸭鹅,苗文风是喜在心头。生活有了方向,苗文风父子的干劲更足了。2018年,苗文风父子又流转了本村常年在外务工农户的20亩土地种庄稼来增加收入。由于人勤地不懒、管理到位,当年种植的小麦、玉米获得丰收,除去土地流转费和农资投资外,年收入两万多元。

辛勤没有白费,凭借细心的种植、养殖照料和日益熟稔的技术,更凭借着一股“肯吃苦”的钻劲,经过3年的努力打拼,2019年,苗文风一家总收入达到38800多元,人均纯收入7770元,顺利实现了脱贫,幸福之路也越走越宽。

“通过国家的精准帮扶,俺家里变化很大,收入一年比一年高,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但扶贫政策再好,好吃懒做,是脱不了贫、致不了富的。俺相信只要自己努力踏实肯干,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苗文风坚信依靠自己的勤劳双手,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一定会走得越来越稳健,日子会越来越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