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家门,兰州市2.3万名普查员开始入户摸底!

2020-10-12 08:40:20 作者: 打开家门,兰

10月11日

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各项工作

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

在10月11日至10月31日期间

我市2.3万普查员将上门入户

进行普查告知

并了解户内大致情况

10月11日,是入户摸底首日。记者跟随普查人员一起,深入多个小区住户家中了解普查摸底情况。在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物产家属院内,记者看到普查员胡玉敏和杨舰正在和普查指导员进行入户前的准备工作,各类表格、普查电子设备、留言条、致住户的一封信等所需材料全部准备就绪,开始入户摸底工作。

“您好,我们是咱们小区的普查员,现在国家正在开展人口普查,根据上级安排,我们需要对您家中的人口信息进行登记。耽误您几分钟时间,谢谢配合!”胡玉敏和杨舰佩戴证件和口罩,敲开201室住户张大妈家,当得知是人口普查员,张大妈热情的邀请进屋。“现在家里住几口人?户口本上的人现在都在这里居住吗?”胡玉敏和杨舰查看户口本,并用普查电子设备进行信息录入,为张大妈讲解致市民的一份信中需要填写的基本内容,以方便后期正式登记使用。

经过一上午的入户摸底工作,主要遇到人居住户口不在和户口在人不居住的两大类问题,普查员将遵循“见人就登、见户就登”的原则进行摸底。

在入户摸底中,记者注意到大多数的住户都选择自主填报。住户在扫描二维码后,系统弹出分类选项,包括户名、身份证号、房屋面积、联系方式等个人及整户信息。住户自主填报后,普查员会在普查电子设备中看到住户是否填报成功,待11月1日进入正式普查登记阶段,普查员以电话方式提醒住户进行确认。自主填报方式不仅方便住户填写录入信息,而且也为普查员节约了工作时间和流程,成为不少年轻住户采取普查方式的首选。

城关区人普办工作人员李亚鹏介绍称,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展前,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成立人普办工作小组,对全区所有建筑物进行了摸底,并对小区进行普查划分,根据普查范围选聘“两员”进行培训,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文/图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