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车高速救火被收通行费?官方处理回复来了

2020-10-13 09:21:36 作者: 消防车高速救

消防员是和平年代中最英勇的人,他们为了保护人们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经常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险情。许多群众在生活遇到一些大小事,也都会想到找消防员帮忙。消防员绝对是值得大家敬仰的人!

近日,益阳一辆联防消防车在高速公路灭火,下高速时被收高速费的事情,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

10月9日,湖南益阳有一辆车辆在高速路发生了自燃。车主在自己无法灭掉火焰的情况下,只好报警求救,很快一辆消防车赶到了着火现场,对车辆进行了施救!

从当时的画面看,前来救火的确实是一辆消防车。不过,车辆上并没有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参与救援的人员也没有穿消防服。这和我们印象中的消防员有些出入。

网友认为这辆消防车应该是益阳当地企业消防队的车辆,或者是桃江县自己的消防车。

这些救援人员在将车辆的险情排除之后,便开着车子返程。在经过收费站的时候,收费站工作人员向这辆消防车收了40元的高速费用。

自己明明到高速是来救火的!却被收了高速费用,参与救援的人员一时无法接受!

为什么向上高速救援的消防车收费?

高速收费站的工作人员给出这样的解释,该消防车参与救火是事实,但是根据相关规定没有免费的依据,所以不能免费通行。

湖南高速方面也回应称,根据相关规定,消防车在执行任务时,也必须是悬挂有应急救援专用号牌的消防车,才能享受免收高速费。

据悉,参与救援的车辆是湖南益阳市桃江县大栗岗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消防车,车辆确实没有应急救援专用号牌。

消防车没有专用号牌,但上高速无偿救火也是实情。从情理的角度来说,车辆被收高速费,这确实会让人心里有疙瘩。但从法理的角度来说,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对该车辆进行收费也是依规办事。

笔者认为,联防消防车作为消防联防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便说不能享受到免收高速费用的政策,那也不能让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自己掏这笔费用。

有关部门:已退还40元

并将规范管理

10月11日

当地有关部门通报称

经多方沟通

收费站已主动退还40元

并将规范管理保障

优先救援力量顺畅出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济宁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