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院“像音像”录制收官

2020-10-14 09:20:43 作者: 京剧院“像音

“梅花奖”得主王艳(右)录制“像音像”剧目《王宝钏》

本报讯(记者 刘莉莉 摄影姚文生)天津京剧院于12日完成《王宝钏》一剧的“像音像”录制工作。至此,该院承接的所有“像音像”剧目录制工作全部完成。

中国京剧“像音像”工程是由活跃在当今舞台上的艺术家,取其最佳的“音”与“像”进行组合,在这个过程中,以精益求精、不留遗憾的艺术追求,针对舞台上某些环节的不足反复加工、提高,直至达到最佳效果,以求保留当代名家名作,向观众提供精美剧目,抢救、保护和传承中国戏曲艺术。

据介绍,2015年至今,天津京剧院“像音像”工作,录制主演20余人、录制剧目60余出,特邀110多位艺术家、专家指导录制,录制总时长超150小时,合计录制天数约260天,参与录制的演职人员达5500余人次。

12日,由天津京剧院“梅花奖”得主王艳领衔的《王宝钏》一剧,在滨湖剧院完成录制,这也是该院“像音像”录制工作中的最后一出剧目。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则奇表示:“在录制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等各方面的指导和支持。还有天津‘像音像’录制基地,也派出最强阵容,大家一起打造‘像音像’工程的精品。全院上下精诚团结、齐心协力,把各出剧目的录制做到最好。‘像音像’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项目,天津京剧院录制的剧目,相信会对今后京剧艺术的传承起到良好的作用,为后辈的京剧从业者以及戏迷观众朋友们,提供非常好的资料。”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