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人写的好文章《师 恩》

2020-10-21 09:59:21 作者: 宁河人写的好

师恩

崔桂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每到教师节,我都会在最早时间在朋友圈给所有老师道一声最真挚地祝福。内心总对培养过自己的老师怀有特殊地感恩之情,总想用文字写遍对每一位老师的深深感激。从背起书包走进校门到大学毕业,直至参加工作,每一程每一步都凝聚着每一位老师的恩情。前几天在一次文学釆风活动中,有幸邂逅了久未谋面的戴冠伟老师,问候之余,不仅引发了我们那些难忘的文字交往。

戴老师是本土知名作家,做过多年文秘工作却始终没有放弃对文学的钟爱。初识戴老师是在我心情最糟糕的时候,身体一向很好、年仅六十五岁的母亲突感身体不适,检查结果已是胰腺癌晚期,不久母亲费力睁开紧闭几日的双眼,四下环顾,挥手作出告别状,给人的感觉就是无奈和依依不舍地停止了呼吸。那情景到现在整整十几年了,想起来依然泪流满面。然而,祸不单行,母亲去世五年后身体多病的父亲也撒手人寰。

那时的我上班时总是心绪不定,几多伤感无以言表,习惯地拿起办公桌上的报纸心不在焉地读着。突然一纸本地小报跃然眼前,报头《宁河商务》四个黑体红色大体字赫然入目,整版四开纸对折,排版工整,内容精炼,显示着编辑老师的文字功底和工作匠心。

怀着排遣郁闷心情和试试看的想法,我把单位组织活动写的两篇稿件打印成纸质版,按照报纸上的编辑部地址,忐忑不安地轻轻敲响了编辑部的门,时任商务报编辑的戴老师正在熟练地敲打电脑写作。当时我就一愣,老师看上去已近花甲之年,还会使用电脑,当时好多在职人员还不会操作呢。我暗自思忖,这位编辑老师一定是一位高手。简单作了自我介绍,戴老师热情地让我坐下,认真读了我的两篇稿件。然后对文稿作了系统分析,指出了优点和不足,并精心帮我把文稿中的语句和段落层次作了修改。再次读过确实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让我更增强了以文字表达各种情感和事件的想法。戴老师一句也不闲谈,说话像他写文章那般精炼,声音带着一种特有的磁性。告别时他鼓励我多写稿件,按改动回去整理一下电子版传到报纸的邮箱,然后又埋头写作了。

大约一周后,我接到了戴老师邮寄到我单位的报纸。上面刊出了我凝聚心血与情感写的文字,标题下署着我的姓名。那种激动的心情当时无以言表。与此同时,也充满了对编辑老师精心指导的感激。自此也开始了我的创作之旅,并有获奖散文作品问世。

对戴老师更多地了解,是通过阅读戴老师的作品和文学活动的交流。众所周知,文字工作需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能皓首穷经追求一辈子的人太少了。戴老师却几十年如一日,从未放下手中的笔,对文学创作锲而不舍,迄今已出版文集十册;多年来为他人做嫁衣、改写文稿数不胜数;疫情期间创作了诗歌、散文、曲艺等多篇作品;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组织创作了多首歌曲赞美家乡和人民,然而,对这些成绩的取得他却从不炫耀。戴老师对工作、生活的高尚品格,直接影响教诲了我们这些晚辈作者。

文学是一种通过文字交流表达情感的工具,是一种乐趣,一种提升和陶冶思想境界的手段。通过几篇文稿的辅导和交流,戴老师了解了我的本职工作,说我语言基础非常好,更适合做文字工作,并向当时的局领导郑重推荐了我。在抽调为期五年的宁河区农民增收监测调查中,我开始了以多种稿件撰写村民增收监测情况。此项工作政策性强,技术含量高,不仅要把全区各镇、各特色村每月、每季、每年的收支数据做成表格分类上报,还要把各乡镇、各特色村增收情况以数据和文字形式,撰写成分析、评估、动态等多种文本,逐级上报。由于原来对全区三农工作研究较少,撰稿时有什么疑问难免要打电话询问一下戴老师,以便使这方面的稿件撰写更精准。戴老师因为原来做政府工作和谙熟三农的原因,对全区农村工作十分熟悉,总是讲的有条不紊,让我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为期五年的宁河区特色村居民增收监测调查中,共撰写二百余篇分析、评估、动态、信息等多种资料,并有稿件获得市级一等奖,为职能部门争得了荣誉,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彰。这其中,戴老师对我的指导以及帮助功不可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