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给女儿的一封家书

2020-10-25 08:37:50 作者: 【重阳节】给

家风好故事家书

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治安支队杨涛

转眼间,女儿已经大学毕业三月有余,这期间,她昔日的大部分同学们已纷纷开启了求职谋业之路,有的进了公司,有的准备报考公务员,还有好几个都进入警察学院成为一名在训的预备警官。而她,则在告别四年的大学生活后,带着“尽己所能,不计报酬。扎根西部,服务基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愿望,成为2020年度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一名志愿者,告别父母亲人,远离上海,背起行囊马不停蹄一路向西进发,前往志愿服务的重庆市服务点报到。

说句实在话,大学二年级时,女儿就曾不止一次跟我们在闲聊时说过,她想趁自己还年轻,大学毕业后去云贵川一带的山区里支教。我和她妈妈当时也都没有放在心里,认为这只不过是她一时头脑发热说说罢了。当时也就随口劝劝她,作为学生,目前还是集中精力以自己的学业为主,不要考虑无关之事。

不料,今年四月,正当国内新冠病毒疫情日趋平稳向好时,国外尤其是欧洲多国疫情迅速蔓延加重,正在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留学的女儿迅速应对并决定提前结束在法学业,回国后通过网课完成剩余课程,同时打消了今后在法读研深造的念头,几经周折后平安返回上海,正式向我们表明自己报名西部志愿者的态度,并说,自己已经是一名共产党员,理所应当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奉献自我,到艰苦的地方去磨练自己。见她如此坚决,我们只好尊重她自己的意愿。没想到,经过网上报名、笔试、面试、心理测试和体检、名单公示等一系列的严格挑选,她信心满满地从数千名应征者中如愿以偿,在拿到上海市优秀大学毕业生证书的同时,接到被选拔为对口重庆大学生志愿者的正式通知。

如今,女儿被分配在重庆市万州区一街道办事处党群办工作,除了日常工作外,还常常跟随办事处开展各类慰问、策划团队活动,利用自己的文字和摄影特长,帮助办事处做好网页的管理和微信公众号图文编辑,工作充实而有激情,很快融入并投入到当地的工作圈和朋友圈。作为重庆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她还要兼顾一行十几名小伙伴们的下点工作情况,挤出时间将大家从全市的不同驻点召集起来,交流思想,互相勉励,分享喜悦。当我们每次问及她生活上、工作上是否能适应新环境?她在视频或家庭微信群里总是肯定地告诉我们,单位领导和前辈都很好,吃当地的单位食堂都长胖了等等,我们渐渐地也就放下心来。

问她为何想去西部做志愿者?她嘿嘿一笑,小时候,一直记得爸爸妈妈曾与一名贫困山村失学女童结下“希望工程1+1”的助学帮困对子,还曾将那个小姐姐带到城市的公园游玩,每年六一儿童节给她买新书包和新衣服,童年的记忆一直在脑海。而且,作为双警家庭的孩子,很多时候尤其节假日都不能陪伴身边,自己只能培养自主思考和自主管理的习惯,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自己认准的事情就自己去做了。进入大学校园,随着思想上进一步成熟,得到学校党组织的精心培养,社会责任感也更加强烈,更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实现一下帮助他人,回报社会的愿望。

是的,如同一株幼苗,经过十几年的成长,有阳光的照耀,也有风风雨雨的锤炼,孩子得以一天天茁壮成长,已经渐渐成熟,作为父母,真心祝愿你不负青春、不懈奋斗,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认清自我,坚定信念,勇敢地承负时代赋予自己的责任,创造属于新时代新青年更美好的明天和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