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畅谈“大运河畔杨家将”

2020-10-31 22:37:37 作者: 专家学者畅谈

来源:廊坊云报

廊坊日报讯10月30日,“2020廊坊市杨家将文旅发展研讨会”在香河县“杨家将文化小镇”举办,旨在贯彻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战略,唱响“大运河畔杨家将”,着力打造京津廊文旅特色品牌。

文物亮相,新书出版

本次研讨会由廊坊市文广旅局、廊坊日报社、廊坊市杨家将文化研究会主办,香河县文旅局、香河县五百户镇人民政府、廊坊市杨家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经过两年多规划建设的香河杨家将文化小镇正式亮相。中华杨家将文化陈列馆以北宋家喻户晓的杨家将为重点,杨业、杨延昭祖孙四代保家卫国令人肃然起敬,汉朝“四知文化”廉洁、清白家风的传承,明朝后人“瀛西杨家将”的忠勇,30块展板展示了从汉朝到当代绵延两千年杨家将文化渊源。

京津廊地区杨家后人精心保存着先祖的遗物,尽显当年的金戈铁马,也是对英雄家族精神的文化认可与自觉传承。廊坊市杨家将文化研究会会长、杨业第36世后人杨万金现场展示了一批杨家将文物,讲述了背后的故事。他表示:“杨家将精神不止是一个家族的文化,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杨家将后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弘扬这种精神,传承民族文化。”

作为廊坊市杨家将文化研究重要成果,廊坊市杨家将文化研究会组织编写的《杨家将诠真》一书新近出版,也在研讨会亮相。

红色文化长廊感人至深

“光照后人的杨开慧、投身革命两度变卖家产的杨殷、改变历史将军喋血的杨虎城……”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当代杨家将红色文化长廊”,杨家将代有名将、满门忠烈,及至当代,涌现出为人民解放、新中国建立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群体,体现出杨家将文化的与时俱进、历久弥新。

“任何一种精神文明都不是无根之水、无根之花,杨家将文化中所体现的‘忠义’就像传统的历史文化上绽放的一朵鲜花,给人力量和启迪。弘扬杨家将文化就是宣传传统文化,势必会助推廊坊文旅产业的发展。”河北大学中国宋史研究会教授王青松博士告诉记者。

齐心协力唱响“大运河畔杨家将”

研讨会上,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永生表示,文旅产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廊坊市杨家将文化研究会与香河县五百户镇联合,以杨业埋骨地——香河县后土门楼村打造杨家将文化小镇,唱响“大运河杨家将”发展主题。希望廊坊杨家将文化的研究、落地、推广,能够不断加力,不断丰满。大家齐心合力,研究好杨家将历史文化,为当今廊坊的经济、文化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大运河出京第一段就是香河县,也是国家战略“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廊坊的唯一阵地。香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雪艳告诉记者:“此次市文旅局选择在香河召开廊坊市杨家将文旅发展研讨会,既是对香河文旅工作的认可与支持,也是鼓励和鞭策。希望香河县文旅局和五百户镇等部门要以运河通航为契机,围绕‘大运河畔杨家将’发展主题,利用好杨家将文化研究成果,加快杨家将文化小镇建设,助力香河文旅事业发展。”

廊坊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志峰表示,从小听着杨家将的故事长大,杨家将的故事贯穿汉、唐、宋、明两千年,将帅辈出、保家卫国。及至近代,更涌现出为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的很多英烈。杨家将文化同抗美援朝精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当今我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研究、传承、发扬杨家将传统文化,十分必要,意义深远。廊坊市杨家将文化研究会明晰了“杨家将文化发展方向”,提出了打造 “杨家将文化旅游产业带”的构想,还与五百户镇合作打造了杨家将文化小镇。如今小镇已初具规模,形成良好发展态势。“作为廊坊本土的主流媒体,廊坊日报社拥有强大的宣传平台,《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新媒体,我们有责任掀起杨家将文旅产业发展的宣传热潮,我们将努力发挥这个作用,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点带面推进杨家将文化

研讨会现场,河北、天津文史学者齐聚一堂,以“大运河畔杨家将”、廊坊市杨家将文旅产业带、“杨家将文化小镇”建设为议题,各抒己见,为杨家将文化发展献计献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