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镜向刘备推荐诸亮,刘备问:其如仲达乎?水镜:仲达何许人也?

2020-10-24 18:33:02 作者: 水镜向刘备推

最近自媒体平台有一篇文,是说水镜先生为何向刘备推荐了诸葛亮,而不推荐他的侄儿司马懿?这其实是个非常无聊的话题,居然都在跟风议论,于是气愤不过,遂写了这篇以驳之。

不知何时司马懿和号称水镜先生的司马徽扯到一起了,而且竟然成了叔侄关系,仅仅是因为同姓而且同朝代吗?持这种观点的肯定是《三国演义》看多了,或居野史杂闻、民间传说而捕风捉影吧。由于本人没有听说过,居然自以为孤陋寡闻了,于是乎,使劲去翻与司马懿相关的史书,未找到丝毫蛛丝马迹,以为他们确是八杆子也打不着的了。且在此请教:有知出处的朋友拜赐!

一、司马徽其人

司马徽(173—208年),字德操,颍川阳翟(今河南禹州)人。东汉末年隐士,精通道学、奇门、兵法、经学。有“水镜先生”之称。司马徽为人清雅,学识广博,有知人之明,受到世人的敬重。

司马徽为人清高而不愿为官,他本不是荆襄人氏,应该是为了躲避战乱流离至此,因为刘表作为方诸侯,为人保守而不好战,三国初期的荆州可谓世外桃源,相对比较太平,许多名士都寄居于此,于其交好的韩嵩、石韬、孟建、崔州平等,包括后来曹操许多有省的谋士,也都流离寓居于此。

公元198年(建安三年),荆州牧刘表设立学校、学官,广泛寻求天下名士,闻司马徽之名而请其出山,司马徽认为刘表为人心胸狭窄,没有答应。后刘备至荆州被蔡瑁谋害,马跃澶溪误撞入其家,司马徽向他推荐了诸葛亮,至此刘备方知天下有卧龙、凤雏。曹操占据荆州后得到了司马徽,但不久就死了,到底做没做官,却是没有了下文。

关于司马徽的人物生平,《三国志》中也只有简短的几句话:“颍川司马徽清雅有知人鉴,统弱冠往见徽,徽采桑於树上,坐统在树下,共语自昼至夜。徽甚异之,称统当南州士之冠冕,由是渐显。”而且并未提及见过刘备,更谈不上推荐诸葛亮了。诸葛亮实际上是徐庶推荐给刘备的。

司马徽的生平事迹,大部分是来自《世说新语·言语》,但也片偏重于其操守、才学,这些在《后汉书刘表传》也有记载。但是,除小说《三国演义》外,在这些书籍中都未见与刘备见面的记载。由此可见,司马徽向刘备推荐诸葛亮是一个文学形象,而非历史,更是扯不上司马懿了。

二、司马世家

“宣皇帝讳懿,字仲达,河内温县孝敬里人,姓司马氏。其先出自帝高阳之子重黎,为夏官祝融……”(《晋书.帝纪》)《三国志》未为司马懿立传,这是《晋书》中记载的情况。

是说宣皇帝名懿,字仲达,河南温县招贤镇人,姓司马。他的祖先是帝高阳之子重黎的后代,即夏官祝融。当然了,所有的开国皇帝如果寻根的话,大凡都有个高贵的出身,我们这位司马宣王是上古帝祝融的后代。这么远我们也扯不清,就当是子虚无有,只看汉代的情况好了。

西汉时其祖上曾封殷王,立王都河内。汉把其地定为郡,于是子孙后代就长住于此。后来在其第八世孙中出了位征西将军叫司马均,字叔平。司马均生豫章太守司马量,字公度。司马量生颍川太守司马俊,字元异。司马俊生京兆尹司马防,字建公。司马防就是司马懿的父亲,司马懿是司司马防的第二个儿子,长子叫司马朗(见《三国志》)。

从司马懿家族的世系脉络来看,自他的曾祖开始就是单传,根本就没有旁支,也就是说,虽然都姓司马,但却和司马徽没有半毛钱关系,连个族叔都扯不上。

三、司马事曹

其实,司马氏得天下也非司马懿一人之功,他的父亲深谋远虑,而的哥哥司马朗更是木智过人。董卓之乱时,董卓强迫汉献帝迁都长安,司马懿的父亲司马防官居治书御史,照理应当随皇帝同往长安。由于全国到处都不太平,就让司马朗带着家眷先回乡。于是有人报告说司马朗要逃跑,后被抓住去见董卓。司马朗凭三寸不烂之舌免了杀身之祸,但却无法脱身。后来,他用钱财贿略董卓的亲信,才得以逃回河东。司马朗二十二岁时,曹操征召他为司空掾史,任命他为成皋县令。从此,司马兄弟开始进入了曹魏集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