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一孕妇船上突然分娩,幸运的是遇到了她

2020-11-09 20:36:51 作者: 暖心!一孕妇

“我是第一次坐船,本来想着上船看看风景,没想到刚上去就听到有人喊着找医生…”

11月6日上午,海口市人民医院消化病三科的护士戴石玉在海口新海港的客滚船上体验了自己第一次也是最难忘的一次乘船经历。

11月6日上午8点30分左右,戴石玉准备乘坐HA0830次客滚轮“扬帆海安”号从新海港出发前往徐闻港,刚进入乘客休息区就看到很多乘客围聚在一起,而且还有人喊到“有没有医生?”,拥有十年医护工作经验的戴石玉坚定地站了出来并第一时间让周围的人联系了120急救中心。

她告诉记者“当时我什么都没想,举手说我是护士,大家就马上给我让出了一条通道,我进去就看到乘客的休息长凳上一位女士盖着被子只露出脸,看起来很痛苦,我掀开被子原来是孕妇生产,孩子已经出来一些了。”

据了解,这位孕妇已经怀孕37周,本打算和丈夫回广州生产,没想到在船上孩子就要诞生了,因为是二胎,夫妇俩有生产经验,进行了简单的接生,但是在设备和环境都较为简陋的情况还是遇到困难,此时戴石玉护士正好登船,面对这样的情况,戴石玉没有犹豫,虽然自己是消化科的护士,没有正式的接生过,但是人命关天,她还是选择去帮助这位孕妇。

戴石玉护士从事护士工作十年,一直都是在消化科工作,没有过接生的经验,唯一的专业知识是曾经参加过一个为期一个月的产护知识培训。“事后想想还是有些后怕,整个过程可能十几分钟左右,我来不及想别的,就用我知道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帮她接生,而且我不仅是个医护工作者,我也是一个孩子的妈妈,我必须帮助她。”

经过十多分钟的努力和乘客的帮助,孩子顺利出生了,时间临近上午9点,天气比较冷,她取下自己的围巾给孩子包上,随后不多时120救护车来到现场,将孕妇和新生儿交给同事后,孩子的父亲也流下了感激泪水,紧紧抓住她的手向她表达感激之情。戴石玉护士也松了一口气,此时她身上和手上还沾着鲜血,忙碌的过程中鞋子的鞋跟也掉了,看着有些狼狈,但是她还是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戴石玉还告诉记者,目前新生儿在海南省儿童医院观察,孩子与产妇身体状况良好,等过段时间将去探望她们。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