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0多家海内外展商齐聚鹏城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明日开幕

2020-11-10 23:17:15 作者: 3300多家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明日(11日)开幕。11月10日举行的高交会展前新闻发布会称,3300多家海内外展商将携带逾万个项目亮相。

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介绍,本届高交会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安排有展览、论坛、专业技术会议、配套活动、分会场等内容。主会场继续设在深圳会展中心,还将在深圳人才园、市民中心B区(深圳市工业展览馆)、深圳会展中心(5号馆)设立人才高交会分会场,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设立应急与安全科技展分会场。总展览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各项活动将超过140场。

高交会期间将举办中国高新技术论坛,设有开幕论坛、“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主题论坛、“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创新引领未来”主题论坛等。

本届高交会将进一步发挥“技术风向标”“行业风向标”“创新风向标”功能。展示“十三五”科技成果和“十四五”重点产业布局是本届高交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其中,商务部以“科技兴贸,稳外贸、稳外资”为主题设置专馆,科技部展区围绕“清洁能源 智能交通”,进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成果的展览展示,工信部国经中心组织“工业和信息化数字中国专题馆”,农业农村部重点展示生物遗传改良、农业绿色投入品、农产品加工、智慧农业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国家知识产权局展区、中科院专馆也将展示众多成果。此外,国内30个省市及港澳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7所知名高校均组团参展。

不断加速的产业变革和产业融合催生的新业态,也在高交会上得以呈现。本届高交会将展示生物医药、智慧医疗、医学诊断、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新零售等新产业发展成果,以及5G+、智能经济、智能传感、移动支付、数字经济、区块链+、共享制造等新业态。参展企业包括一大批跨国公司和龙头企业,香港科技展团和香港软件展团也将带来IT行业热点领域的最新产品和技术。

本届高交会还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手段和多种形式,搭建政策研讨和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政府、企业、科研机构以及金融界的沟通对接,为各类创新主体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在今年疫情防控中大放异彩的科技产品也是本届高交会上的重要主角。本届高交会信息技术与产品展设立“IT抗疫科技专区”,集中展示各类可用于抗疫的硬核技术,包括AI体温预警系统、AR疫情测温筛查解决方案、重大疫情智慧防控平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设备仪器整体解决方案,以及智能巡检机器人、地下管网检测机器人、石墨烯除雾光疗护目镜、远程会议一体机等。

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外展团参加高交会的热情不减。“一带一路”专馆和外国团组展区将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展览模式,设置国际远程展示中心,其中有2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线下参展,有2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线上参展,卢森堡、黑山、斯洛文尼亚、乌拉圭等国首次参展。奥地利驻广州总领事馆组织10家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的企业现场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