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创新策源呼唤主体建设

2020-11-19 19:54:25 作者: 长三角:创新

本刊讯 “主体立则创新立,主体强则创新强。”11月19日,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耀武代表课题组在“全球创新战略与科技人才政策”国际研讨会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建院40周年座谈会上对《2020长三角区域创新机构发展研究报告(高等院校 科研机构篇)》要点解读。在杨耀武研究员看来,科技自立自强,根本在于打造世界一流创新机构,关键在于创新机构主体建设。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创新机构主体建设至关重要。

该报告通过对长三角三省一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整体情况的系统梳理,通过通过对其创新产出—专利情况的深入分析,发掘极具创新实力的机构,探究这些机构的维度表现、行业支撑及地域分布,勾勒机构创新表现,揭示机构创新差异,从而建构出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的路线图和服务网。

报告亮相(图)

《报告》研究结果表明,长三角三省一市在战略层面形成求同存异、融合发展、联动创新布局。上海更加突出国际一流导向,发挥龙头作用,鼓励设立区域分支机构;江苏注重跨区域创新资源统筹配置与整合优化,统筹建设各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浙江突出民营经济、数字经济优势,强化引进大院名所机制;安徽则更加聚焦特色领域,强化科学中心建设,实施联合攻关。

从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撑作用来看,《报告》研究认为,总量上表现出对高端装备制造、生物、节能环保支撑作用更强。上海市入选机构的行业优势度体现在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江苏省入选机构的行业优势度体现在数字创意、新能源汽车等;浙江省体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安徽省体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长三角三省一市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领域各具优势特色。

《报告》除编制2020年长三角区域创新机构TOP100(四级阶梯)外,还绘制了长三角创新机构百强“高被引科学家”区域分布图和长三角创新机构百强“国家科技奖励”区域分布图。

“中国科技创新主体建设知方位、明方向、有方法,要有评价坐标系和晴雨表,也要有发展路线图和服务网。”《报告》认为区域协同创新,必须重视创新主位缺位、优势特色缺乏、能力影响缺失、资源配置分散等现象和问题。主体建设将带来机构改革的新跃升,也将带来创新发展的新跨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探索走出一条从数量型-质量型-影响力-一体化-全球化的发展道路。

《2020长三角区域创新机构发展研究报告》由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上海技术交易所、科睿唯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四家联合研究,于11月18日第三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上正式发布。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所长杨耀武、上海技术交易所副总裁徐荣、科睿唯安中国区学术研究事业部总经理郭利等嘉宾出席发布仪式。(图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