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颖丨省中医院藏着一个“穿越病房”,患者治疗用的是古方古法!

2020-11-21 11:18:58 作者: 新颖丨省中医

在江苏省中医院普内科病区,“藏”着一个“穿越病房”——中医经典病房

患者在这里尽量不用西药或少用西药,医生为病人治疗,在中医经方名家指导下,运用中医经方理论,以古方古法,中医特色疗法等,建立常见病的中医诊疗规范,加强中医药在疑难危急重症中的应用,处处彰显“中医力量”,从而为患者提供绿色高效的健康服务。

说起腹泻,大多数人都有体会,腹痛、腹泻、稀水样便……辨其病因后,轻者口服药物治疗,严重者需输液防止脱水电解质紊乱。经过治疗,大多数患者都会缓解。但对45岁的赵先生来说,他的腹泻可以说前所未有,几乎1小时不到就要上一次厕所,每一次都“气势如洪飞流直下”,简直无法正常工作生活。

赵先生有慢性胃炎病史,时常胃不舒服,特别是工作压力大、紧张后症状会加重。最近可能由于工作压力大,突然出现腹泻,经过各种检查,排除了肠道器质性疾病,医生诊断其为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一开始,就是腹痛腹泻,后逐渐加重,平均1小时不到就要上一次厕所,情绪一紧张更是如此。

普内科主任陆为民介绍,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组持续或间歇发作,以腹痛、腹胀、排便习惯或大便性状改变为临床表现肠道功能性疾病,以中青年为主,发病年纪20-50岁。精神心理因素,如焦虑、紧张、抑郁等心理异常,往往会引发或加重本病的发生。

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是西医的病名,中医则属于泄泻病的范畴,其中以肝气乘脾为主要证型,情绪抑郁或紧张而容易出现的腹泻,属于肝气乘脾,赵先生就属于这种类型。通过辨证施治,口服中医经方,加上对病人进行雷火灸等外治方法,同时进行心理疏导,情绪安慰,边治疗边进行音乐疗法,放松病人的心情,治疗当天病人明显感到肚子暖暖的的,腹泻次数减少,经过一段时间的中药经方内服加外治治疗,彻底治愈。

只要别人一注意到自己,立马打呃不停,“嗝嗝”声音不断,打呃声让旁边的人要“崩溃”,如果一人独处,立刻好转。47岁的王先生也是受够了“打呃”的罪,“我也不清楚是怎么回事,真是痛不欲生”。

王先生原本有返流性食管炎,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症状有所缓解,最近一次由于工作原因,情绪波动,突然出现打呃,一开始不太严重,后逐渐加重,只要和别人在一起,马上打呃不止,一个人独处,打呃缓解,即便医生询问病史期间,也是“嗝嗝”不止。这个病中医称之为“呃逆”,是因胃气不和上逆动嗝而引起胃失和降,主要原因包括饮食不洁,情志不和等伤及胃气。

陆为民介绍,这个病西医没什么好的方法,我们通过中医经方予疏肝解郁,补益正气,内服中药,外用中药泡脚、穴位贴敷,配合音乐疗法,病人很快症状缓解。

陆为民介绍,中医经典病房收治的病人基本不用西药,每周由省名中医、著名中医经方专家黄煌教授,带领医生查房,对一些疑难杂症进行辨证施治,一病一方,除了口服中药,同时开展中药外治,通过临床观察疗效显著,目前,中药外治方有50多种,中药经方的中药粉剂,琳琅满目,瓶瓶罐罐,摆满了经典病房小药橱上。

护士长李冰石介绍,中医经典病房护理上除了有雷火灸,平衡火罐、铜砭刮痧、穴位贴敷等传统的中医特色诊疗技术外,还有独特的经方疗法,如经方贴敷,一证一方,配合经方口服,疗效倍增;经方足浴如温胆汤泡脚,治疗焦虑失眠患者,可以缓解失眠多梦、心烦等症状;经方茶饮,如半夏桂枝炙甘草打粉开水冲服含咽,有效改善咽喉肿痛;同时针对不同节气,推出经方食疗,如立冬的第一碗汤——羊肉汤,餐桌上的“炙甘草汤”——红烧猪蹄等,让中医经典病房充满了生活气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