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后暴露真相:别急着发脾气,这样帮孩子分析,成绩一次比一次高

2020-11-22 23:17:02 作者: 考后暴露真相

每次考试完毕,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考得好了,母慈子孝,考得不好,心情浮躁,异常暴躁!

但要小简老师想说,考好了就高兴一阵子,考不好就稍微伤心那么两天,然后赶紧重振旗鼓,砥砺前行,利用期中考试提升才是王道!

可是怎么提升呢?考后试卷分析就是重要的一环。

一、考后试卷分析才是真正收获的手段

孩子和家长们要明白,试卷上的成绩本身是没有温度的,但成绩背后显示的问题都是新鲜出炉的。

期中考试是阶段性考试,教师在命题的过程中都会充分发挥考试的检验功能,也就是通过一套试卷来检验学生前一段时间的学习情况,如果对试卷分析不重视,或根本不分析,下一次孩子考试,一模一样的知识点还是会出错,孩子是不会进步的。

所以,考后试卷分析是考试最重要的一部分,或者说,与分数的获得相比,考后试卷分析才是真正收获的手段。

但是,有很多的孩子和家长不知道如何分析试卷,就像这位同学说的:

“这次期中的数学错了好多不该错的,因为粗心吧,这又不是理由,不是粗心吧,又总结不出实际的问题,唉”

不要着急,今天,小简老师就教大家如何正确分析试卷!

二、重审试卷,迅速反思,两步走

1.按扣分的比例排列题型,找到自己最弱的题型

在审试卷的时候要按照自己扣分的比例去排列试题。哪个部分扣的分最多,把它列出来,从小到大往下列,然后就可以找出自己最薄弱的题型是什么,哪个环节容易出错。

就拿英语来说,题型大概分成两个方向。

第一个是基础知识题型,包括单选,填空,完成句子,短文改错等。这些都是考查最基本的词汇以及语法的。

这些题要是扣分了,就说明这个阶段你的学习任务并没有完成。所以你要想一想期中考试前自己都干了啥,为什么这些该学到的知识都没有学到,哪里出了问题,是课堂上出了问题还是课后消化出了问题?

第二是基本能力题型,包括听力, 完型, 阅读,书面表达。听力、完型和阅读都是考察理解能力,书面表达则是考察表达能力。其实这些也是中高考命题人的考察方向。

如果这些题做的相对差一点,就要去琢磨,我这些能力为什么差。是因为我这个阶段学习任务完成的不够好,偷懒了?还是因为自己学英语这么多年,该养成的能力没有养成?

2.继续细化问题

其次就是再继续细化,不能光看表面现象,而是要往根上倒。

比如基础知识得分低,就要想想到底是词汇出了问题还是语法出了问题?如果是词汇出了问题,就要反思哪些词汇没背好?是这个阶段学习的词汇没背好,还是以前就欠债了?

如果因为语法扣分,就要搞清楚具体是哪个语法。比如被动语态没学好,如果是正式学员的话,就可以把被动语态相关的课程调出来,因为我们的课程是可以分单讲去看的,把被动语态的课程好好看看,琢磨琢磨,以后不再错了。因为期末考试肯定还是要考这些语法的。

所以,所谓细化问题,就是追根到特别具体的东西,比如具体的某个单词、某个语法,再去找到对应的名师视频课听,彻底解决,下次考试才能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

总的来说,考后试卷分析绝对是值得花时间去做的事,否则只知道考得不好,期中考试之后,还是不知道接下来的方向,努力了也是白努力。

所以不要老低头赶路,一定要停下来看看方向,好好去琢磨试卷上的问题到底出在哪,最后肯定是能找到原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