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每个村落,用医心温暖每位村民

2020-11-23 20:34:15 作者: 用脚步丈量每

乡村医生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是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农村居民健康的重要力量,也是健康扶贫路上的践行者。他们数十年如一日,栉风沐雨,用脚步丈量着每个村寨的长度,用医者的仁心仁术温暖和服务每位村民,倪天贵就是其中一员。他担任周至县陈河镇黑虎村乡村医生已经有几十个年头了,扎根山区,立足农村,倪天贵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倾注和奉献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全村和周边人民的健康。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家中变故坚定学医信念

“老倪,我最近不太舒服,你开的药需要加量不?”“倪大夫,我妈这两天血压控制的不太好,有啥需要注意的?”一大早,倪天贵没有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带着药箱下乡入户做健康回访。刚做完手术的他只能卧床休养,为了不耽误村民问诊,手机便成了沟通交流的工具。

周至县陈河镇黑虎村距离县城32公里,属秦岭山脉,黑河岸边,地处大山深沟,交通困难,是省级贫困村。

倪天贵就出生在这里。幼年的他原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中,祖父是邻村知名的赤脚医生,在当地的村民心中威望颇高。然而不幸降临在这个家庭,倪天贵的母亲即将临盆情况紧急,被大雨耽误在路上的祖父,最终还是来晚了,倪天贵的母亲不幸因产后感染离开了人世。而刚出生不久的妹妹也因破伤风不幸夭折。家中接连遭遇变故,在倪天贵年幼心里留下深深的阴影。

“那时我们村里缺医少药,好多人因此得不到救治。”倪天贵回想起幼年的遭遇感慨道。为了不让母亲的悲剧再次重演,倪天贵更加坚定了自己学医的信念。终于,通过努力,倪天贵如愿考进了周至县卫校,当起了半工半读的医学生。

七十年代的山区经济条件还很落后,农村缺医少药现象严重。黑虎村和周边中心、新兴、金井、三合等村地广人稀,2000多人,却没有一名乡村医生,群众就医十分不便。毕业以后,班上的同学大都选择了城镇医疗卫生院。倪天贵毅然决然放弃了城镇的工作机会,背起行囊,回到了黑虎村做一名乡村医生。

条件有限村上没有任何医疗设备,倪天贵就把自己的家改造成临时诊所,用村上拨的500块钱买了些常备医用药,组建了一个简单的药房,方便村民就诊。

从朝气蓬勃的青年到双鬓染霜,无论刮风下雨,不管路途艰辛,倪天贵一干就是几十年。在平凡而艰苦的工作岗位上,日诊临床夜读书,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尽可能多地学习和掌握医学知识,在专业上力求精益求精。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以来,倪天贵始终古道热肠地帮助困难群众,兢兢业业,对待病人如亲人,把医德作为行医生涯的灵魂,他的医术远近闻名,亲切的态度更是受到村民赞扬。

无悔坚守护佑村民健康

山区村民贫困,付不起医药费是常事儿,倪天贵对此却不在意。村民郭贺平是黑虎村上的贫困户,一天夜里他去包谷地里驱赶野猪,却被野猪一下咬伤了小腿,鲜血直流。倪天贵知道后,连夜赶到事发地,为其清创缝合……为了方便治疗,倪天贵干脆将郭贺平接到自家同吃同住,这一住就是一个月。期间郭贺平几乎没付过医疗费。“我也从未向他提过医疗费的事情,因为我知道,郭贺平的生活是非常困难的,根本无法支付医疗费。”两年之后,当郭贺平带着钱找到天贵,要还所欠的医疗费用时,倪天贵却对其摆摆手,以自己当时没有记账为由,免去了郭贺平所有的救治费用。

扎根农村几十年来,倪天贵看过数不清的病人。自己为病人免去了多少治疗费,他也说不清楚了。出诊行程不少于十万里,却从没有收取群众的一分出诊费。正是这几十个春夏秋冬,无数个日日夜夜,倪天贵用脚步丈量着崎岖山路,为乡亲们送去健康。不仅如此,倪天贵还无偿为每一个村民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为此他跑遍了村里的每一条山间小道,也对每一户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了如指掌: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谁有没有烟酒嗜好、谁有什么饮食习惯等等,在倪天贵心里一清二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