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学界大家邓子基教授辞世

2020-12-23 15:58:12 作者: 中国财政学界

邓子基先生。厦大供图

中新网厦门十二月23日电 (杨伏山 欧阳桂莲)我国财务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厦门大学闻名教授邓子基22日谢世,享年98岁高龄。

厦门大学23日宣布讣告称,闻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财务学家、教育家,我国社会主义财务理论的首要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厦门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院原副院长,财务科学研究所原所长邓子基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二零二零年十二月22日11时38分在厦门大学隶属榜首医院去世。他的去世,“是厦门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财务经济界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

邓子基先生。厦大供图

邓子基1923年6月出世于福建沙县夏茂儒元村。出世寒门的邓子基,11岁时爸爸妈妈相继离世,靠自己打工的钱和奖学金完结初中、高中学业。新我国树立不久,厦门大学校长王亚南领衔的厦大经济研究所接收研究生,邓子基以福州考区榜首名的成果,于1950年进入《资本论》研究生班学习,1952年以优异成果结业,成为新我国榜首届研究生并留校任教。

1972年,厦门大学以邓子基先生为组长,复办财务金融专业。1982年,邓子基先生作为首要负责人之一,参加创立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邓子基先生先后担任厦门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经济系副主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院副院长、财务科学研究所声誉所长。

邓子基终身专心于社会主义财务理论研究,致力于树立开展习惯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财务理论体系,是“国家分配论”的代表人物之一,曾荣膺“国家荣誉勋章”“国际500名人勋章”(英国)和“终身杰出成就金人奖”(美国)等称谓。

从教70多年来,邓子基先生先后宣布学术论文400多篇,出书专著、教材、译本70余部,合计2000多万字(含协作),掌管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十几项科研成果取得国家级、省部级优异研究成果奖赏。2017年,邓子基取得首届“我国财务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这是我国财务理论界最高奖项。

邓子基一直据守在教育榜首线,为国家培养了100多名博士、博士后,300多名硕士,财经人才数以千计。他还于2007年建议树立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并在厦大设立了邓子基奖教奖学金,襄助教育,奖掖后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