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义新区丨基本养老保险、公积金办理,这些最新知识点,你记好了吗?

2020-12-02 13:58:59 作者: 金义新区丨基

近日 记者从区人社局获悉

《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

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于日前出台

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

具体有哪些变化呢?

答案在这里

↓ ↓ ↓

《意见》出台后,从2020年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档次发生变化,由原先的12档调整为6档,分别为每年100元、300元、1000元、2000元、5000元、7500元,其中5000元、7500元两个档次是此次改革以后新增的档次。

其中100元档次限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体选择,由县(市、区)财政全额代缴,上述困难群体选择其他档次缴纳的,按100元标准给予补助。

个人缴费政府补贴也有变化。

选择300元档次标准缴费及财政全额代缴100元档次的,政府补贴为每人每年30元,选择1000元档次标准缴费的,政府补贴为每人每年80元;选择2000元档次标准缴费的,政府补贴为每人每年120元;选择5000元或7500元标准缴费的,政府补贴每人每年240元。

此次改革还新增了基础养老金倾斜制度,对65岁及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予以适当倾斜,全市统一增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10元,倾斜部分不列入按20个月基础养老金金额计发的一次性丧葬补助费范围。

区人社局提醒,2020年1月1日至发布之日期间已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其间的基础养老金标准按照文件要求予以补足;其间符合享受待遇年龄条件的,按规定缴费后,养老金待遇从符合享受待遇年龄条件的次月起享受。

除此以外

我区公积金办理也从

“最多跑一次”转向“最多等一秒”

这意味着

公积金办理正式进入智慧时代……

11月19日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率先在市本级公积金租赁住房提取服务上实现“秒提”,推动“最多跑一次”向“最多等一秒”升级。

公积金提取 读秒到账

近年来,我区对公积金提取政策进行了多方面优化调整,最大限度支持缴存户改善住房条件。其中公积金租赁住房提取去年已实现零材料、掌上办。今年政策加大惠民力度,对缴存职工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每户最高提取额由原来的每年2万元提高到2.4万元。正常情况下,线上办理,当天就能到账。

此外,我区还发挥大数据联网和智能审核优势,探索公积金提取申请即时提交、即时审核、即时反馈、即时到账,率先在缴存职工租赁住房提取公积金业务上取得突破,为缴存职工提供更智慧的服务体验。

据市公积金中心金东管理部主任介绍,对符合条件的缴存职工,系统会自动提交相关银行转账,从而实现“秒提”;对不符合提取条件的,如在缴存地有房产或有公积金贷款尚未结清,或当年已提取过公积金,系统也会自动反馈。申请人需注意的是,必须在银行工作时间进行办理,即每个工作日的9时至17时。

据了解,今后还将视情分阶段、分区域推进住房公积金提取智能网办。购房还贷、出境定居、享受城镇低保等10种提取情形,未来均有望实现“秒提”。

公积金业务 掌上即办

当前,我区公积金提取业务已全部实现业务政务服务“网上办”,单位业务如基数调整、新增、变更、封存、转移等都可以通过网站办理;此外,金东管理部还全力推行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办,住房公积金提取、还贷均可通过手机app、支付宝城市服务“刷脸办”,让单位经办人足不出厂、职工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即可在线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真正做到办事从“脚尖”向“指尖”转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