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不打烊!这家小店有一份为环卫工人定制的菜单……

2020-12-03 14:01:57 作者: 爱,不打烊!

在沈阳市文化宫附近

藏着一家24小时营业的面馆

在这里

不仅没有闭店时间

爱同样也不打烊

虽然开店的时间并不长

但面馆老板

却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爱

主动为到店吃早餐的环卫工人“加菜”

全天提供热水

温暖着寒冬中奋斗的环卫工人们

这家小店有一份

为环卫工人定制的菜单

当沈报全媒体记者辗转联系到面馆老板杜磊时,他婉转地拒绝了采访。“咱东北人都是热心肠,我做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儿,就是希望在寒风瑟瑟中,这些在外努力工作的人能有口热水喝,多补充些能量。”

一个星期前,杜磊的面馆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当时是早上4点,一般这个时间段的客人比较少。”杜磊回忆说,顾客是位看起来年近7旬的老大爷,穿着环卫工人的工作服,点了一碗鸡汤面。

“其实,我平时在店里经常能看到在路面上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这些‘城市美容师’,为了咱们城市环境的整洁,特别地辛苦。尤其是年纪这么大,还要起早贪黑地工作,我看着挺心疼的。”杜磊说,自己的父母和这位环卫大爷年纪相仿,当即他就决定免费为大爷提供早餐,不收费。

杜磊的举动让环卫大爷十分感动,但他说什么也不愿意吃“白食”,坚持要给杜磊饭钱。“我们一碗鸡汤面6元钱,基本就是成本价,大爷说做小买卖也不赚钱,必须得给钱。”看到大爷十分坚持,于是,杜磊想到了用另一种方式给大爷补充能量。

“我专门嘱咐厨师给大爷的面里加一颗卤蛋,多补充些营养。”杜磊说。

欢迎更多人

冬日里来小店喝杯热水

之后的日子里,这碗加蛋不加价的鸡汤面成为这位环卫大爷的专属菜单。

“大爷住在马路湾附近,因为要早起干活儿,没时间做早餐。正好早上4点文化宫附近只有我的面馆营业,于是大爷就每天过来吃口热乎儿饭。看到他精力充沛地去干活儿,我心里也踏实了不少。”杜磊欣慰地说。

在和记者三言两语的交谈中,杜磊也逐渐打开了话匣子。7年前,他和妻子来到沈阳打工,在市文化宫附近开了一家经营涮串生意的小店。多年的打拼让夫妻俩深知生活的不易,因此,每当看到谁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会主动上前帮一把。

今年年初,杜磊兑了一家店铺,扩大了经营,做起了面馆生意。“在沈阳这么多年,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小家,所以开了家24小时营业的面馆,希望能多赚儿钱。”小店刚刚开业不到半年,虽然杜磊夫妻俩手头的资金并不充裕,但他们仍默默地献着爱心。因为面馆不打烊,深夜有借宿的流浪汉,他们就在店里腾出一块儿地方;顾客的手头儿不宽裕,他们就会主动减免餐费。

“7年间,沈阳这座城市带给我们这些外乡人很多温暖,我们希望通过做些小事,也可以温暖这座城市和在这座城市打拼的人。”杜磊将为环卫工人提供热水和“加菜”福利的事情拍成视频,发布到短视频平台。他告诉记者,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在看到视频后告诉身边的环卫工人和城市打工人,有这样一家小店可以在冬日的沈城驱逐寒冷。

— THE END —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