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秀英:记住历史 珍惜当下 珍爱和平

2020-12-04 12:44:07 作者: 石秀英:记住

(从“九十后”到“九零后” 和平之声历久弥坚)石秀英:记住历史 珍惜当下 珍爱和平

中新网南京12月4日电 (记者朱晓颖)1926年出生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石秀英已年逾九旬。老人日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特别向年轻人叮嘱:“要记住历史、珍惜当下、珍爱和平。”

石秀英老人的身体相当硬朗。天气日渐寒冷,2020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将至。在家人的陪同下,她开始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加一些公祭日前的活动。这也是她和家人多年来的惯例了。

目前健在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不足百位。石秀英是他们当中年纪较大的一位。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的1937年,她当时11岁,她的父亲被日军刺了三刀罹难,她的大哥被抓上卡车拉走后杳无音讯。

日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石秀英在家人的陪同下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加活动。泱波 摄

岁月流逝几十年。老人对这段让她痛楚一生的经历仍记忆犹新。

1937年,石秀英的家在南京七家湾牛首巷2号(当时的地址)。那年,父亲石长福47岁,大哥石坤宝19岁。

“日军进城前,我们到难民区没找到房子,就在上海路附近的山上搭了芦席棚子。日军进城后的一天,父亲下山买小菜,顺道看望住在山下的姑妈。他一去就再没回来。一位姓马的亲戚告诉我们,他在水西门看见日军在刺杀中国人,其中一个像是我父亲。等日军走后,姓马的亲戚从躲的地方跑出来去看,看到果然是我父亲,他身上被刺了三刀,我父亲被日军杀害了。大哥被日军抓上卡车拉走后失踪……”回忆时,老人忍不住擦拭眼角。

惨案发生后,家已不复存在,家人悲痛万分,流离失所。

石秀英老人说,那时,她的妈妈给别人家倒马桶、洗衣服,11岁的她给别人家送饭。一拿到工钱,就买黑大饼吃。母亲跟随她的舅舅去上海不久后就过世了。家里的几个孩子四处做工,勉强度日。直到19岁成家后,她的生活才稳定下来。

为揭露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反人类罪行,石秀英老人曾赴日本作证,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南京大屠杀惨案的证人,她和很多幸存者一起,成了勇敢的历史真相讲述者。

如今,石秀英膝下子孙满堂,享受着幸福的晚年。往昔经历的巨大反差,让她对今天的安稳日子非常满足。她也常带着家人一起,参加纪念馆活动,告诉后人不忘家事,不忘历史。

“经常听母亲讲起过去的事,每次听完心情都很沉痛。”陪老人到纪念馆的石秀英女儿对记者说:“国家强大带给公民自豪感、安全感,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幸存者后人,我们会把历史真相一代代传下去。”(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