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玺:治沙传承献青春

2020-12-06 06:03:26 作者: 郭玺:治沙传

八步沙,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是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境内最大的风沙口。为守护家园,39年前,六位当地庄稼汉组建八步沙林场。如今,以“六老汉”及其子孙三代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职工已完成治沙造林20多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近40万亩。如今,第三代治沙人郭玺秉承父辈的治沙精神,逐梦荒漠,在八步沙林场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今天我们在这些栽些柠条苗,这个地冻着呢,我们用这个打坑机打洞子。”

眼下正值冬日,寒冷的天气依旧阻挡不了八步沙治沙人的热情,林场职工正在进行柠条的栽种。在人群中,我们一眼就能认出郭玺。虽然接手治沙工作才4年,风沙的侵袭和阳光的直射,早已给他印上了治沙人的专属肤色——黑。

八步沙林场第三代治沙人郭玺说:“我记得小时候,爷爷、大伯、父亲说得最多的就是治沙,他们一年四季都在为治沙而忙碌,那时候八步沙经常刮老毛黄风,风沙肆虐,爷爷们都是早出晚归。我印象最深的一年,1993年的五五沙尘暴,那一次沙尘暴,夺取了村上好几个孩子的生命。当爷爷和大伯知道后,还流出了泪水,从那以后爷和大伯就经常教育我,我们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一代一代把沙漠治理好。不能让风沙再夺走孩子的生命。”

年轻的时候都会怀揣梦想,郭玺也不例外。2003年,他走南闯北四处闯荡,学会了很多重型机械的驾驶,拖拉机、装载机、抱草机、打坑机、洒水车,他样样精通。起初他并不愿意回到林场工作,但是在林场帮忙了一阵子之后,家乡的变化也改变了他的想法。

八步沙林场第三代治沙人郭玺说:“那时候毕竟是年轻人,想在外面闯一闯,也不想在沙漠里呆着。当时大伯叫了我几次,没在意。到2016年大伯再次叫我让我到林场里给他帮忙,当时我想给他帮忙完了,我还要到外面去。到这个2017年,也就是5、6月份,我在沙漠里浇水的时候,看见了满沙漠的柠条,开着五颜六色的花,觉得特别特别地亲切,也想到了父辈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能在沙漠里开出成片成片的花,我为什么不能留在沙漠里。所以自己就坚定,让沙漠继续开花,不再有沙尘暴。”

在防沙治沙、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郭玺开始向沙漠要效益。肉苁蓉、沙漠溜达鸡就是其中的代表。同时,受益于八步沙的治理,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自然环境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目前已建成9个戈壁农业生产基地,有效带动了4600多户贫困户发展产业。

八步沙林场第三代治沙人郭玺说:“从过去的‘一步一叩首,一苗一瓢水’的土办法到打草方格、地膜覆盖、细水滴灌的科学治沙,治沙的手段不断创新。这些年,我们八步沙林场也在努力转型,从过去单纯治沙转而向沙漠要效益。林场利用各种绿化工程项目,带动近1000户周边农民脱贫致富。八步沙林场又开始探索将防沙治沙与产业富民、精准扶贫相结合,帮助贫困移民发展特色产业,仅年劳务费发放金额就达到了30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生态治沙、经济脱贫的双赢。”

来源:古浪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董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