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戏剧艺术,共绘人文大美——中国—东盟文化艺术展暨新书发布会举办

2020-12-07 18:38:18 作者: 对话戏剧艺术

十二月6日,丝路篇章——我国—东盟文明艺术展暨新书发布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博物馆展出。该活动是我国—东盟(南宁)戏剧周主要内容之一,旨在宣扬以戏剧艺术为主的传统优异文明及其他非物质文明遗产的维护和传承,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领会我国与东盟各国优异传统文明的缤纷多彩。

丝路篇章——我国—东盟文明艺术展暨新书发布会

活动包含了我国—东盟文明艺术展和新书发布会。其间艺术展包含跨粤岁月·粤剧申遗日主题构思拍摄展、美美与共——我国东盟非物质文明遗产主题展览、红豆再现——粤剧《搜书院》主题展等内容。依托我国与东盟丰厚的戏剧艺术和非物质文明遗产,艺术展展出了我国与东盟各国戏剧艺术的拍摄图片、美术作品以及传统服饰、面具、木偶、刺绣、乐器以及手工艺等戏剧类非遗展品。

我国—东盟文明艺术展现场

活动以展览的方法搭建了我国与东盟各国文明互鉴、文明共融的渠道,经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法,传达了我国和东盟国家的传统文明和民族艺术,然后进一步促进我国和东盟的艺术家沟通和对话,让群众多方位领会多元文明之美,一起维护和传承传统文明。

美美与共——我国东盟非物质文明遗产主题展览

当天活动还举办了《南宁非遗大典》《邕城戏评》《我国东盟戏剧剧本互译》新书发布会。

自2013年始,我国与东盟以戏结缘,搭建了我国—东盟(南宁)戏剧周文明沟通渠道,跟着两边文明交融和学术探讨不断深化,南宁市民族文明艺术研讨院相继出书了《东南亚戏剧概观》《戏海扬帆:我国-东盟(南宁)戏剧周论文精粹(2013-2015年)》(上、下卷)、《我国东盟戏剧丛书》(越南卷)(泰国卷)等专著。本年,东南亚戏剧研讨和非遗研讨又有新打破,要点推出《南宁非遗大典》《邕城戏评》《我国东盟戏剧剧本互译》(中泰集)(中缅集)(中越集),并于我国—东盟(南宁)戏剧周期间首发。

新书发布会现场

其间《南宁非遗大典》是一部解读南宁市非物质文明遗产代表性项目的首部中英对照版书本,图文并茂,为世界文明传达沟通和世界友人了解南宁非物质文明遗产翻开新的窗口。《邕城戏评》是一本戏评集,环绕近年来南宁市表演的舞台艺术作品以及我国—东盟(南宁)戏剧周的剧目进行深度艺术谈论,推动了南宁市文艺理论的开展。《我国东盟戏剧剧本互译》(中泰集)(中缅集)(中越集)是为呼应国家发起的大力开展“互译”作业,促进国家文明沟通精力而施行的丛书方案。

下一步,南宁市方案将东盟十国的剧本翻译成中文,并将我国戏剧经典剧本,尤其是本乡戏剧剧本翻译成东盟言语,进行双向传达,促进我国和东盟文明艺术的深度沟通交融。

责编:杨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