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吃中国菜觉得恶心,剑桥女学霸却到四川上技校学厨25年:西方对中国有偏见

2021-02-06 12:43:34 作者: 第一次吃中国

扶霞 · 邓洛普,剑桥大学文学系高材生,

她最有名的头衔却是—— " 我国美食专家 "。

1994 年,来我国学前史的扶霞,

被成都的美食 " 俘虏 ",

成为了四川烹饪校园的第一个外国学生,

至今,她研讨中餐现已超越 25 年。

她写了 6 本有关中餐文明的书和食谱,

川菜、湘菜、粤菜、淮扬菜,无一不精。

她写最擅长的川菜,

能让 " 成都人都想给扶霞发成都户口 "。

扶霞的新书《川菜》中文版 2020 年底出版,

另一本淮扬菜食谱《鱼米之乡》也将在本年问世,

咱们与远在伦敦的扶霞视频通话,

听她讲怎样一点点地改动了

西方世界对中餐的成见。

自述扶撰文谭伊白责编陈子文

2003 年在湖南的扶霞

都说扶霞长了个我国胃,其间有一次 " 名局面 ":

为了写湘菜食谱,她曾在湖南常住了一段时刻。一天和几个朋友驱车去乡间采野菜,听到后备箱不时传来蛙鸣,扶霞憋了良久,最终真实不由得小声问:" 待会这些田鸡,是计划干烧仍是辣炒啊?" 成果朋友白了她一眼,悲天悯人地不说话。本来同车的两位同伴信佛,这些田鸡是特别从市场上被买往来不断乡间放生的。

扶霞的爱吃与敢吃,在中外美食界都出了名。她刚到我国,就立誓不管人家请她吃什么、吃得多古怪,她皆来者不拒。

扶霞在云贵川区域采风

扶霞是在 90 时代初来到我国的,在四川大学留学。那时分来我国的外国人," 可都是勇士 ",没有网络、话费贵重、言语更是不通,用扶霞自己的话说便是," 我只能全身心肠浸泡在我国里。"

所以她一有空了就骑着自行车去大大小小的阛阓和饭馆,吃遍了成都每一个犄角角落。上到海参、鹿蹄筋,下到黄喉、兔头,让大都外国人退避三舍乃至百思不得其解的我国菜,都被她一道道突破防地。

吃之余,她开端记载。

从 20 多年前开端写的饮食笔记,现在现已攒了 130 本,里边既有与食物相关的故事、从后厨讨来的地道菜谱,还有信手涂鸦的泡菜坛子 ……

她会在回到英国时,为许多英国朋友烹饪川菜,常常把他们吃得心醉神迷。她记住朋友们的点评—— " 香辣爽口、令人兴奋,从没吃过这样的我国菜!" 但那时分的老家伦敦,没有一家地道的川菜馆,更找不到一本英文的川菜、乃至中餐食谱,这让她觉得难以想象。

所以她去四川烹饪校园学厨,也在掌握了川菜之后,继续足不出户,了解粤菜、淮扬菜等各地菜系,与此一起开端着手写我国美食,并以简直两年一本的节奏出版,四次获得了有 " 饮食界奥斯卡 " 之称的詹姆斯 · 彼尔德烹饪写作大奖。" 我一开端彻底是面临西方读者,想尽力让更多西方人测验不同的我国照料,了解我国地域性饮食。"

25 年曩昔了,八个时区之外的伦敦,正宗地道的中饭馆已一家家冒了出来;而这一头,扶霞还在继续周游着我国美食的地图。

美食也协助她撬开了面向中华文明的门。

她写 90 时代初期的重庆 " 有一种龌龊的雄伟 ";说我国菜品大多软嫩,是为了 " 照料我国人使用了几千年的筷子 "。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