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释案:李心草案为何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定罪处罚?

2021-02-09 13:58:38 作者: 检察官释案:

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大众号2月9日音讯,二零一九年9月9日清晨2点2分,酒吧外盘龙江江面溅起水花,醉酒的李心草坠江,19岁的人生画上了句号。

二零一九年十月十二日,在李心草母亲陈某的曝光下,“李心草案”掀起言论热潮。在之后近一年的时间里,这个案子在言论风云中不断发酵。

在生命的终究时间 ,李心草终究阅历了什么?二零二零年9月21日,法令给了大众答案。

醉酒少女坠江身亡的本相终究是什么

酒吧内的监控视频,被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定格剖析过无数次。

监控视频显现,李心草被黑衣男人按倒在椅子上。随后别的一男一女呈现在画面中,控制住李心草的双手,在攀谈。监控画面中,李心草被黑衣男人扇耳光2次,可听到哭声。

自从这个视频被曝光在网上,“李心草案”便一向处于风口浪尖,在言论风暴中起起落落。

二零一九年9月8日,就读于昆明某高校的大二女生李心草,跟室友任某某和男人罗某乾、李某某一同吃晚餐后,曲折3个酒吧消费。9日清晨2时许,醉酒状况的李心草坠入盘龙江溺亡。十月14日,昆明市公安局建立由市公安局分担副局长任组长的专案组,对李心草的逝世立案侦办,检察机关同步介入监督。

一场朋友集会为何演变成悲惨剧?

和广阔网友相同,办案检察官心中也有着相同的疑问:视频中的朋友为何要扇李心草耳光?是否存在强制猥亵?这个19岁少女的坠江本相终究是什么?

案发后,案子定性从“相约自杀”到“醉酒逝世”再到“意外事情”,几回回转。不少网友都在等司法机关给出答案:李心草逝世本相终究是什么?

被告人为何被以过错致人逝世罪提起公诉

不少网友看到监控视频之后宣布质疑:“女孩是否被猥亵?”“为什么坠江前被扇耳光?”“是自杀仍是他杀?”案子好像疑雾重重。

但司法机关并未抛弃寻找现实本相。

二零二零年8月十二日,盘龙区检察院以罗某乾涉嫌过错致人逝世罪提起公诉。

为何终究仅以“过错致人逝世罪”提起公诉?首要依据是什么?昆明市盘龙区检察院检察官王爽在承受媒体采访时,回答了网友的疑问。

“强制猥亵、凌辱罪首要是对隐私部位的保护,咱们经过对视频监控的逐帧检查之后发现,尽管罗某乾有俯身压在李心草身上的行为,可是没有隐私部位的触摸。依据罗某乾的供述以及李某某和任某某的陈说,打耳光是为了协助她醒酒。所以归纳客观行为和片面成心方面,咱们以为罗某乾的行为不构成强制猥亵、凌辱罪。”王爽解释道。

检察机关又为何确定罗某乾是过错致人逝世罪呢?

“罗某乾作为一个邀约者,在整个进程中起主导作用,在李心草当天呈现严峻醉酒的反常行为时,罗某乾此刻就产生了刑法上的一个留意职责。”王爽回答说,但他没有尽到有用关照和照料职责,反而采纳了一些影响了李心草心情愈加失控的行为。

二零二零年9月19日,昆明市盘龙区法院对此案依法揭露开庭审理。庭审进程中,罗某乾当庭认罪认罚,关于自己当晚的行为表明懊悔,并向李心草的母亲致歉。

李心草案庭审现场二零二零年9月21日,盘龙区法院以过错致人逝世罪判处被告人罗某乾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补偿李心草母亲陈某经济损失63257元。

“在李心草呈现一系列危及本身安全的行为后,罗某乾用打耳光这种不妥的行为,又进一步影响了李心草,终究导致其逝世,他是负有过错职责的。”昆明市盘龙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秦冬冬承受媒体采访时表明。

跟着本相复原,这场言论风云逐步停息。

一场不被“言论审判”左右的法令裁判

言论风暴之中的“李心草案”,在网络留言中,早已被网友“审判”了无数次。

但正义不该该在言论中溺亡,本相总会真相大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