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看边聊|拒绝驼背

2021-05-15 14:42:56 作者: 边看边聊|拒

低头族多了,患驼背症的人也越来越多。挺直腰杆子,不做“低头族”,拒绝驼背。

驼背,又叫“罗锅”,看上去,人好像背了一口锅。从医学上说,这是一种脊柱变形。能够被纠正的称活动性驼背,不能够被纠正的,称固定性驼背。

1949年以来,由于人们的生活和医疗条件改善,社会中很少出现驼背。但是,近几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手机的普及,大批青少年经常低着头看手机,成为低头一族。许多少年学习和做作业时坐姿不正,养成了不良的习惯,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脊柱侧弯。后背左右两边不对称,胸廓的右边总是比左边弧度大,在X光片里,胸椎、脊柱扭曲呈S形,好像一条蛇。这就是所谓的“少年驼背症”。

高强度的学习压力和缺乏运动、睡眠造成我国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病人数增加。农工民主党中央去年提交的一项提案中提到据统计,目前我国脊柱侧弯病人超过300万人,并以每年30万的速度递增,其中超过半数为青少年。12到15岁是脊柱侧弯的高发期。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肥胖症、近视之后影响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凶手”。“低头族”和脊柱侧弯之间,有一条非常顺畅的通道。有专家说,治疗这个毛病比防治近视眼还要困难。300万脊柱侧弯病人,是一个值得学校、家长们引起注意的数字。

轻度的脊柱侧弯如不及时纠正,就会变成活动性驼背。40度以上的脊柱侧弯,需要做手术矫正,手术矫正有一定的风险。使用“支具”的康复器械治疗35度以下的脊柱侧弯,其艰难程度和痛苦,令人难以想象。“支具”治疗的原理就是借助外力,把你凸出来的骨头推回去。有位姑娘12岁,出现35度脊柱侧弯,家长选择了保守治疗。结果,这位姑娘从12岁到18岁的六年里,她被塞进了一个套子里。支具的塑料材质有3~4毫米,又厚又硬。医生说,要24小时全天佩戴,除了留给女生青春期胸部发育的空隙外,从肩膀到臀部,都要夹紧。因为板子厚且不透气,不能直接贴在皮肤上,里面穿一件棉质衣物,这就是说,她外出时,最基本的就要穿贴身衣服、厚厚的支具、外套。平时还好,夏天最难熬。别的小朋友都穿着短袖、短裤时,她至少要穿一件打底的衣服,一件可以遮挡支具的宽大的衣服,再加上中间3毫米的“保温层”。每天回到家,里面的衣服能拧出汗水。每天有半个小时,她可以暂时脱掉壳子,由于外力作用,里面的衣服会和皮肤伤口黏在一起,需要先小心拉开来,再处理伤口,风干后再穿上支具。六年的时间,埋进套子里的,是这个女孩的全部青春。不幸中的大幸是,这个女孩的“活动性驼背”终于被治愈了。介绍这个真实的故事,旨在向更多的家长和青少年呼吁:挺直腰杆子做人,不做“低头族”,拒绝驼背。(吴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