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白书是被谁创造出来的?飞白书在历史上有什么发展?

2020-12-21 19:53:28 作者: 飞白书是被谁

  嗨又和我们碰头了,今天趣前史小编带来了一篇关于飞白书的文章,期望你们喜爱。

  “飞白书”又称“草篆”,是一种特别的书法字体,其首要特征是笔画中夹杂着白丝和字势有如飞动。这种书体听说由东汉时的书法家蔡邕创造而成,朱长文的《墨池编》和晏殊的《飞白书赋》皆有记载,大意为:汉灵帝熹平年间(公元172—177年),蔡邕奉诏作《圣皇篇》,写成之后到鸿都门等候皇帝诏见,他在等候空隙见杂役拿着扫帚写字,感到很风趣,回家之后屡次测验创造而成,名之为“飞白书”。

  唐代时期的“飞白书”首要流行于皇室和以皇室为中心的上流社会,如唐代的太宗、高宗、武则天等都是“飞白书”的行家,北宋时期的“飞白书”连续了唐代那种流行于上层社会的特色,不过在书艺上更臻完善。

image.png

  飞白书通过张芝、二王、欧阳询、徐浩、宋绶、蔡襄等书法我们以及隋炀帝、唐太宗、唐高宗、唐中宗、唐玄宗、武则天等帝王的推重,飞白书愈加春风得意,至北宋太宗与仁宗时期到达极盛:“飞白之法,始于蔡邕,工于羲、献、萧子云,而大盛于二圣间。”

  皇帝亲身发起并事必躬亲,时以飞白书赐予臣下或题署宫廷、装点景色,这在夏竦《元真殿烧香观太宗真宗御书仁宗飞白书并瑞谷应制》、《奉观御飞白书应制》、胡宿《谢御书飞白扇子歌》、《召赴天章宝文阁观御集赐御书飞白扇子群玉殿锡宴》等论书诗中皆有反映。

  欧阳修写过《宋太宗御书飞白》、《宋仁宗御书飞白》,对二帝飞白书法的推重简直无以复加。时风使然,许多文人也加入到飞白书的创造与谈论中来,如晏殊前后就写了四篇表扬飞白书的文章,欧阳修、苏东坡也竞相称赞。盛极一时的飞白书简直成为书法我们、精致帝王们豪翰所好的“贵族书体”。

image.png

  在有史可查的擅飞白书的数十名书家中,百分之九十均为北宋之前,而元明清时期已沦为文人墨戏,名书家均不屑于此。飞白书把书写的艺术作用置于文字内容之上,为了寻求方针作用,选用“管锥毛颖”之外的垩帚、髹刷、颓笔、籐笔、茅草笔,致使毡卷、布卷、纸卷等作为创造东西。

  所以工艺性、装饰性强于艺术性且有杂耍之嫌的飞白书,虽别致风趣但缺少深度,艺术档次不高,美学价值有限,终究在文人审美认识觉悟、书卷气工作疏通的北宋今后,艺术战胜了非艺术,飞白书遂逐步褪去了本不该有的光辉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