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7个儿子,书法各个有一套!

2020-09-29 22:30:35 作者: 王羲之7个儿

东晋时候没实行计划生育,再说王羲之还是个领导干部——右军。所以他生了不少孩子,生多少女儿不清楚,但儿子就生了7个,这些孩子都是官二代。但这7个儿子不拼爹,更不在大街上见人就喊:“知道我爹是谁吗?我爹是王羲之!”估计王羲之家教很严,不好好学习张口就骂,伸手就打。要不咋说有一个具备高素质的父亲很重要呢!这些孩子也不负众望,均在学习书法上下功夫(估计不好好练字是真挨揍啊),书法上都有所成就。

长子王玄之,字伯远,工草书和隶书。其妻何氏。玄之婚后不久病逝,身后无子,以其弟凝之之子蕴之为嗣。玄之生前曾参与父亲羲之主持的兰亭聚会,有帖传世。

次子王凝之,字叔平。历任江州刺史、右将军、会稽内史,亦工草书和隶书。他也曾参加父亲王羲之主持的兰亭聚会。其妻为才女谢道韫。

三子王涣之,善草书。自幼学习父亲书法,达到了形似的程度。有帖传世。涣之也参与了父亲王羲之主持的兰亭聚会。

四子王肃之,字幼恭,历任中书郎、骠骑咨议。参加过父亲王羲之主持的兰亭聚会,并有诗流传于后,只是不见其法帖传世。

五子王徽之,是兄弟中在书法上较有突出成就者。

六子王操之,字子重。历任秘书监、侍中、尚书及豫章太守等职。其妻贺氏。贺氏祖父为当朝司空贺循。操之有宣之、慧之二子。

七子王献之,为兄弟中书法成就最高者。当年谢安品评王家兄弟,曾有过“小者最胜”的赞誉。谢安毕竟是谢安,他的眼界确乎高人一筹。只有王献之,方能与其父王羲之并称为“二王”。

王羲之惟一的女儿,有一外孙为著名诗人谢灵运。谢灵运为王羲之的重外孙。

王羲之旁系亲属

王羲之的堂兄弟王恰、王荟(王导二子)皆精书法,王恰之子王珣(留有《伯远帖》,为东晋王氏存世唯一真迹,文中伯远是王羲之长子王玄之,二人平辈)。

王羲之族孙

王僧虔,为王羲之四世孙,与二子王志、王慈都是当时大书法家;

智永,为王羲之七世孙,与王羲之已经隔了近三百年。

智永是从晋至唐代书法极关键的一个人物,上承王氏家学,下启唐人书法,对欧虞颜柳书法有极重要的启发。唐初大家虞世南,曾跟随智永学习书法。

从王羲之往后,历经多次朝代更替、战乱频仍。三百年间,琅琊王氏香火不灭,书法一直未断传承,各代都有书法大家,但留存下来可考姓名和作品的不多,实是一大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