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化犁庭,半生坎坷的明宪宗

2020-09-30 13:44:06 作者: 成化犁庭,半

明宪宗朱见深在大明十六帝中不算出名,不如父亲英宗被俘虏的人生精彩,不如儿子孝宗一生只娶一位妻子的特立独行(宪宗一辈子也只爱万贵人一人)。

明宪宗朱见深

但他在大明逐渐颓废之际,也完成了自己应该起到的作用,其功绩虽不能说是再造寰宇之功,但也中规中矩,尤其是其对辽东女真的“剿其穴,灭其种”的措施,使得女真百年没有缓过来。

此处的辽东女真是原金人后裔,元灭金后这一部分后裔逃到中朝边境的夹缝中生存,常常被蒙古人与朝鲜人以奴隶贩卖,生存环境十分恶劣。明朝建立后朱元璋专门给这些女真后裔进行了安置,后女真逐渐发展壮大,分化为三大部族,靠近明朝的被称为建州女真,往北依次是海西女真、野人女真三部。其中属建州女真最为强大,明在此设立建州卫加又节制,后又把建州卫一分为三,分化为建州卫、建州右卫、建州左卫三大机构。

明朝东北女真

《建夷考》中记载:“董山纠毛怜、海西诸夷,盗边无虚月。

黄道周《建议考》中详细记载了建州女真部族在的情况,这其中的董山为爱新觉罗·董山,其五世孙就是后来的努尔哈赤。董山多次纠结建州女真其他部落与海西女真的一些部落,多次南下掠夺明朝边境的资源。在成化二年到三年,董山更是变本加厉,使得靠近女真的明朝边境百姓苦不堪言,原来朝廷出面调停,女真以互市、朝贡繁琐又多次反手侵扰。当时的明朝随着正统年间明与对蒙古战争中的大败,明军的实力逐渐削弱,北京的整体防线收缩,成祖时在北京周边部署的三大营也大不如前。在天顺年间复位的英宗对于这些地方的骚扰多以得过且过的态度对待,但在宪宗继位后,面对这些繁多的侵扰就认准了一个字“打”,西南叛乱、荆襄流民,都已武力镇压。面对实力并不强大的女真,宪宗也定不会善罢甘休的。

爱新觉罗·董山剧照

成化三年五月,鉴于建州女真屡屡犯边,宪宗以总兵官赵辅挂靖虏将军印,作为战役总指挥,左都御史、辽东总督李秉为副总指挥,率兵征讨建州女真部。九月二十日,明军分左、右哨五道各万骑从抚顺关出塞,至十月三十日攻至建州,大获全胜,共擒九十九人,斩五百三十六人。朝鲜国王李瑈也遣中枢府知事康纯率万人协助明军作战,擒二十余人,斩三百余人。经此一役,女真实力大伤,暂时消停了下来。

成化十五年,建州女真逐渐恢复,又多次侵扰边境。宪宗命大太监汪直领兵剿灭女真,宪宗令汪直监军,抚宁侯朱永为总兵官,陈钺提督军务前去征讨建州三卫。汪直先是招诱了郎秀等四十人组成的入贡使团,将他们秘密械送京师。而建州之役的具体过程,由于清朝对此过多隐晦,难以找到详细资料。《彰瘅录》记载,明军先派鸿胪典礼官诱开了城门,继而官校突然杀出夺取城门,女真人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杀的四处逃窜。

成化年间的这次围剿使得女真部族数十年不敢侵扰明朝边境,近百年才恢复实力,虽然宪宗在历史对其的评价褒贬不一,毁誉参半,但他在维护国家的完整安定上要远远强于他的父亲英宗,如果当时下定决心剿灭女真,完全的实施"“剿其穴,灭其种”的措施明末的格局又当是另一个情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