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里有多少水银?史学家:你看陵墓附近的石榴树,就明白了

2020-09-30 15:20:19 作者: 秦始皇陵里有

秦始皇是我国史上第一位传奇皇帝,是第一个完成大一统的君王,因此秦始皇自认功过三皇五帝,因此自称“皇帝”,皇帝一称也由此开始,不过后人皆认为他是“暴君”,修建长城,劳财伤命。

但也有不少史学家为他正名,认为修建长城是为了抵御外敌,如果不修建长城,连连战乱,百姓生活也难以安生;值得一提的是,秦始皇从未杀害过功臣。

功过是非,褒贬不一,秦始皇已是千百年前的人物,至于他的尸体有没有化成灰,目前尚未可知,尽管大家都知道秦始皇葬在秦始皇陵,也曾有盗墓贼盗挖过秦始皇陵,但现代考古发掘了解到,秦始皇的地宫并没有被盗过。

汉墓十室九空,秦始皇陵历经千百年,都没能被盗,一部分原因是秦始皇陵规格极大,前所未有,从已发掘的秦始皇陵遗迹看,秦始皇似乎是想要将生前的宫室、山河及其他一些都带到地下世界去,真应了那句“事死如事生”。

既然规模大,为了防止后世盗掘,秦始皇陵中也就设有重重机关,不过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大一部分的原因是秦始皇陵中埋藏了大量的水银,水银即贡,属于有毒物质,大量水银会使人无法活着离开秦始皇陵。

而秦始皇陵以水银为江河大海的记载是出现在《史记》中,现今地质调查通过物探证明,地宫中的水银分布为东南、西南强,东北、西北弱,专家们惊奇的发现其水银的分布与我国渤海、黄海的分布位置相符,而且预测水银应该有百吨多。

此外,通过查看陵墓周围的石榴树,也可以得知地下埋藏有大量的水银,周围许多的石榴树是常年不结果,即使有极少数开花结果,但也不能食用,那完全与童话故事《白雪公主》中的“红苹果”是一个级别。

那这么多水银又是从何而来?这就要讲到我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女企业家巴寡妇清,据《史记·货殖列传》记载:“清,寡妇也,能守其业,用财自卫,不见侵犯。秦皇帝以为贞妇而客之,为筑女怀清台。”

巴寡妇清也是战国七大富豪中唯一的女性,其家族从事的就是丹穴业,即采炼丹砂,而巴寡妇清是在丈夫去世后接管了家族事业,并且凭靠自身的能力将家族事业起死回生,越做越大。

秦始皇一心想要冶炼出长生不死药,而水银在古时却是古时炼丹、提炼不死药的重要材料,于是巴寡妇清就成了秦始皇的座上宾,而且巴寡妇清在丈夫去世后并没有再嫁,秦始皇因此誉其为“贞妇”,并筑女怀清台。

不过秦始皇对巴寡妇清也多有提防,贵族和豪强大户迁至咸阳时,巴寡妇清便在其中,而他们这些人则是生活在秦始皇的监控之下,没有多少自由。

但没有想到的是,秦始皇生前并没能得到长生不死药,巴寡妇清所提供的水银则进了秦始皇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