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盲人贫困户双手“推”出致富路

2020-09-22 09:18:49 作者: 亳州市:盲人

赵瑞生正在给患者做推拿

亳州新闻网讯 “我患有腰间盘突出症,听说赵师傅推拿技术好,附近不少人都被他治好了,我也来试试。上次推拿过一次,我的症状明显好了很多。”9月16日,蒙城县小辛集乡唐庙村居家养老中心的一间盲人推拿按摩工作室内,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许先生笑着对记者说。

许先生口中“推拿技术好的赵师傅”正是在给他精心做保健推拿的赵瑞生,几年前,在周边村民眼中,他还只是一个年近古稀、缺少劳动技能的盲人贫困户。

赵瑞生患有视力一级残疾,一直和患有智力障碍的儿子相依为命。2014年,赵瑞生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光伏入股分红、低保补助等扶贫政策的帮扶下,2015年实现脱贫。脱贫后的赵瑞生父子由于视力或智力原因,无法正常务工,缺少稳定的务工收入,生活质量不高,家庭收入主要还是依靠政府的政策帮扶。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小辛集乡党委政府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工作思路,“一户一策”制定具体帮扶政策。2017年初,在小辛集乡的精心组织下,赵瑞生赴涡阳县恒康按摩职业培训学校参加了由蒙城县残联组织的为期两个月残疾人技能培训班。培训期间,赵瑞生努力学习,认真钻研,特别是在治疗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症等方面,掌握了一技之长。结业考核后,他成了一名合格的盲人按摩师。

如何让赵瑞生学以致用,将学来的技能转化为增收渠道?面对学成而归的赵瑞生,其就业问题再次牵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心。“经过深思熟虑,我们决定将居家养老中心最东头的那间房子腾出来,留作赵瑞生的盲人推拿按摩工作间。”唐庙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陶昊介绍说,随后工作队员们一起动手,对房间稍做布置,一间宽敞明亮的推拿按摩操作间就完成了,“我们还帮助他定制了招牌‘专业理疗推拿按摩,二十分钟10块钱’。”

赵瑞生盲人推拿按摩店就这样开业了。唐庙村两委及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主动为其当起了宣传员,他们纷纷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并协调周边村广播为赵瑞生做起了广告,一时间,“做按摩,助扶贫”成了患者前来就诊的共同理由。

随着知名度的提高,现在来找赵瑞生推拿按摩的人越来越多,他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对于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病症状轻点的,两三次推拿就可以明显改善,重症患者也就六七次,不少患者都表示治好后不再复发。”赵瑞生边推拿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他的工作室一天至少有五六个顾客,收入也在五六十块钱,加上低保救助,“我们爷俩的生活过得很好。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不但在物质上资助我们,还让我有了一技之长,给了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