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的几条人生智慧,进来看看受益终生

2020-09-23 16:55:21 作者: 三国时期的几

三国时期,一个充满乱世枭雄,天下英杰的时代,这个时代中,有许多少年英才,也有许多英雄,但是细细品读这个时代,其中给我们的道理在现代社会也一样适用

1.金子不一定会发光

如果说袁绍,曹操,刘备是一时的豪杰,乱世的枭雄,那么,他们以为什么而崛起?如果细细研究他们的崛起,那么他们的崛起和一个词分不开:“人脉”。据说在好莱坞曾经流行一句话:“一个人能否成功,不在于你知道什么,而是在于你认识谁。”法制发达的西方尚且如此,人脉的重要性在中国这样的人治社会更是毋庸置疑。正是因为人脉不足,曹操和刘备的起步就相对于袁绍要困难的多。

人脉是什么,人脉就是擦亮金子的那块拭金布,没有这块布,哪怕是成色再纯的金子也不免蒙尘,又如何发光呢?

2.发光的不一定就是金子

曹操可谓是当时的”超级强人“,能文能武,有谋略,有情义。他取得成功的关键是在于与人合作,并最终打造成一个团队。

在当今社会上团队合作一样很重要。

再来看看刘备的团队,前期刘备的团队分布不合理,制约了他的发展。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刘备手下只有关,张,赵和糜竺等人,缺少最为关键的策划人才,知道诸葛亮,庞统,法正的加入才改变了这一点,刘备的命运也发生了巨大改变

袁绍的团队是个有意思的话题,由于袁绍的能力不足。他始终无法将丰富的人脉资源整合成一个有效的团队。袁绍的失败倒是引出一条妙论:人脉固然可以让金子发光,可以发光的却不一定是金子。就像袁绍一样,他的人脉资源让他光彩夺目,可是一看,不过是一块镀金罢了。

最后,有不同意见的兄弟姐妹们,可以在留言区畅所欲言,谈谈你们对三国的看法。本文原创不易,转载请和作者沟通,希望原则收到平台保护,本人由浮夸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