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悬案:骆宾王终归何处?诛杀、逃跑还是出家

2020-09-20 16:56:06 作者: 古今悬案:骆

鹅鹅鹅

曲项向天歌

白毛浮绿水

红掌拨清波

一首《咏鹅》让骆宾王成为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诗人。

作为“初唐四杰”之-,骆宾王尤其擅长写诗,给我们留下《帝京篇》等众多名篇。其中,他起草的讨伐武则天的檄文《为徐敬业讨武垦檄》名扬天下,就连武则天看到这篇檄文后也不由得感叹:“宰相安得 失此人?”

公元683年,骆宾王在老家浙江临海县当一名普通县官。这年冬天,长期处于病态的高宗扶鸾而去,遗诏立太子李显为帝。高宗在位时,武则天代替高宗掌握朝政已达几十年,权力的充斥使她无法放弃至高的权柄,她废长立幼,自己独掌大权。为了巩固皇权,武则天下令排除异已并大肆诛杀唐室勋臣,设立间谍机构,世人以相互告密而自卫,整个皇城陷入了惶惶不安之中。骆宾王亲眼目睹了武则天集团犯下的种种恶行,心中愤懑不已,于是联合握有兵权的徐敬业准备起事讨伐武则天,写出《为徐敬业讨武璺檄》这样义正词严、气势恢宏的檄文,确立了“拥戴李显,匡扶唐室”的政治主张。公元684年,起义因徐敬业没有抓住有利战机,最终被武则天围剿,历时3个月的起义在扬州城下宣告失败。骆宾王、徐敬业等起义主要头领准备连夜坐船逃往高丽,但因部下叛变,徐敬业被杀,骆宾王自此不知去向。

而骆宾王的命运究竞如何,历史上有以下几种说法:说法一:诛杀。

《资治通鉴》明确地记载了起义军失败后徐敬业、骆宾王被叛军诛杀的场景;《旧唐书》也肯定了诛杀骆宾王的事实。

说法二:逃跑。

《新唐书》记载的是骆宾王在兵败后逃跑。武则天死后,李显即位。为表扬骆宾王为大唐江山作出的牺牲,李显下令郄云卿在全国各地搜集有关骆宾王的诗作,要求对其兵败后的下落作出严密的调查,遍访其好友。起初郄云卿认为骆宾王可能已被叛军诛杀,但随着调查的深入和得到的线索,提出了逃跑隐匿这个说法。

说法三:出家。

初唐著名诗人宋之间在杭州灵隐寺月下吟诗,吟出“聾岭郁岩晓,龙宫锁寂寥”就不知道该怎么继续了,这时候一个老和尚接着送了一 联妙句:“楼 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据说此人就是骆宾王。之后,有人去寻他却再也没有找到此人。

而在2005年,中央电视台《见证发现之旅》栏目播出专题片《骆宾王》。浙江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骆宾王研究专家骆祥发向媒体公布了自己这么多年研究骆宾王下落的结果。他说骆宾王兵败被诛杀的论证值得怀疑,在官方的史册上出现两种完全不同的记载,这本身就值得商酌。同时,骆祥发提到,在家族宗谱上也有关于骆宾王逃出后隐身在江苏南通带芦苇荡,辗转后,客死南通,埋骨黄泥口的记载,终年70岁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