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这张图一目了然:南宋和北宋的开国皇帝正好相反

2020-09-20 17:45:57 作者: 有趣!这张图

以前没觉得,但当我把两宋的皇帝世系用一张图画出来以后,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两宋的开国皇帝正好相反。

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北宋的皇帝除了开国皇帝是赵匡胤以外,其他的都是赵光义的子孙(含赵光义);而南宋则正好相反,除了开国皇帝是赵光义的子孙赵构以外,其他的都是赵匡胤的子孙。如图:

这究竟是天意呢?还是巧合呢?呵呵,请听我简单叙述一下宋朝的皇位传递过程:

赵匡胤为什么不传位给自己的儿子(赵德昭和赵德芳),而要传位给弟弟(赵光义)呢?

史书和民间有很多种说法,什么“金匮之盟”啊,“烛影斧声”啊,但我不太相信这些,我更相信赵光义是靠能力上去的。

老赵家的江山不是赵匡胤一个人打下来的,就像老李家的大唐江山不是李渊一个人打下来的一样。赵光义也是大宋开国的重要功臣之一,以他的资历和威望,足够继承赵匡胤的事业,反而,传位给年轻的赵德昭兄弟风险更大。

所以,赵匡胤选择了天意,如果自己比赵光义死得早,而赵德昭兄弟又还很年轻,难以荷国之重,那么皇位就传给赵光义;如果赵光义先死,那么皇位就传给赵德昭兄弟。

最后,上天选择了前者,所以赵光义做了皇帝。

而赵光义没有理由再将到手的皇位还给赵匡胤的儿子,所以直到北宋灭亡,大宋的皇帝都是由赵光义的子孙来做。

而南宋则正好相反。南宋的开国皇帝赵构是赵光义的6世孙,他在靖康之难的余灰中爬出来,艰难地开创了南宋。

本来赵构可以将赵光义的皇帝血脉延续下去,可是偏偏遇上了女真战争狂人——金兀术,赵构因躲避金兀术的“搜山检海”而丧失生育,最后不得不从赵匡胤的子孙中选一个出来作自己的继嗣。被选中的这个幸运儿就是赵匡胤的7世孙——赵昚(宋孝宗),从此,大宋的皇位又回到了赵匡胤的子孙手中。

当然,赵昚也没有将皇位还给赵光义的子孙,这样,直到南宋灭亡,皇位都由赵匡胤的子孙来坐。

可以说:宋朝起于赵匡胤,而终于赵匡胤,有始有终,赵光义家族只不过做了一个过客。

到底是谁的子孙毁了大宋,自有后人评说。

明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