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的经今古文之争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何能延续数千年之久?

2020-09-25 11:20:09 作者: 汉代的经今古

导语:

一提到汉代映入大家脑海的不是文景之治国家富强的局面,就是汉武帝马踏匈奴辉煌的盛世场景。 但是大家很容易忽略汉朝在文化领域出现的一场著名争论——经今古文之争。

这场争论虽然不像文景之治和汉武帝平定匈奴那样让人热血沸腾。但是它却在悄无声息之中改变着整个历史的格局。这场争论从汉高祖时就已经开始,一直持续到戊戌变法时期, 持续长达两千多年。 即使到了现代,我们的思想仍然悄无声息的受着今古文之争的影响。

下面我们就来从头到尾讲述一下今古文之争到底是怎么回事?

古文经书

一、秦始皇焚书坑儒——经今古文之争的罪魁祸首。

秦始皇统一全国之后,为了加强思想控制、巩固大一统局面,实行了焚书坑儒政策。规定凡是六国史书和诸子百家,除了博士官能够收藏之外,其他人一律焚毁,不得私藏。并且坑杀了一些方士儒生。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政策,也就成为今古文经之争的罪魁祸首。

臣请史官非秦记皆烧之。非博士官所职,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尉杂烧之。有敢偶语诗书者弃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见知不举者与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烧,黥为城旦。所不去者,医药卜筮种树之书。若欲有学法令,以吏为师。——《史记·秦始皇本纪》

在秦始皇下令焚烧儒家作品之后, 很多先秦时期的儒家经典就此失传。因此在秦代没有传授和学习儒家经典者。在汉初流传的儒家经典主要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保存下来:

途径一(今文经的来源):饱学儒家经典的老儒通过背诵记忆的方式,用当时流行的文字(隶书)记录下来流传后世。这也就是今文经产生的主要途径。因为秦朝存在时间并不长,只有30多年的时间。因此它的短命而亡为今文经能够保存下来提供了可能性。途径二(古文经的来源):在秦朝焚书坑儒之前,一些儒生把儒家经典埋藏起来,在秦朝灭亡之后,这些儒家经典又得以重见天日。话说,他们埋藏的方式可以说是多种多样的。有把书藏在墙缝里的,也有把书藏在地底下的。总之,都是藏在一些犄角旮旯,很难让人发现的地方。发现藏书最多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在曲阜的孔子旧宅。另一个是河间王献处。这些陆续被发现的战国时代的儒家经典字体都是用秦统一前的篆书抄写的,因此也被称为古文经。

及鲁恭王坏孔子宅欲以为宫,而得古文于坏壁之中。――《史记》

因为儒家经典流传下来的方式不同。 所以儒家内部又分为了今文经和古文经两派。 今文经大多是用汉朝时流行的文字隶书书写的。古文经大多是用春秋战国时期的文字篆书书写的。儒家经典在汉初表现为这两种形式也为后来的经今古文之争埋下了伏笔。

焚书坑儒

二、今文经和古文经之间的差异。

今文经和古文经的斗争能够持续数千年,归根到底是因为两者之间的具体理念和价值观念的差异所造成的。除此之外,两者还推崇不同的儒家经典,对待孔子和周公的态度也有很大的差异,对儒家经典内容的解释也有很大的不同。下面我们就来详细分析一下今文经和古文经之间的具体差异:

1、对儒家经典的解释不同――两者斗争的主要分歧。

对待儒家的传统经典《诗》《书》《礼》《易》《乐》《春秋》,今文经学家和古文经学家分别有不同的注释型著作。而且今文经学家和古文经学在对待六经的排名先后上也有很大的分歧。西汉时期以董仲舒为首的今文经学家认为六经的顺序是《诗》>《书》>《礼》>《乐》>《易》>《春秋》。而以班固为首的古文经学家则认为六经的顺序是《易》>《书》>《诗》>《礼》《乐》>《春秋》。而且两者又有不同的六经注释型著作:

①《诗》

古文经:《毛诗》

今文经:《鲁诗》《齐诗》《韩诗》

②《书》

古文经:《古文尚书》

今文经:伏胜、大夏侯、小夏侯

③《礼》

古文经:《逸礼》、《周官》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